化身“能量站” 配备AED 青岛市中心血站10个爱心点公益新升级

2022-08-26 10:3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见习记者 孙凤鸣 通讯员 任霄惠 青岛报道

  

    8月25日,青岛市中心血站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暨红十字博爱家园揭牌活动在市南区永旺东泰爱心献血屋顺利举行。青岛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洵,青岛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韩黎宾,青岛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于常明,青岛市红十字会二级调研员刘振伍,市中心血站站长逄淑涛、党委书记闫家安等领导出席活动,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大队的志愿者以及辖区环卫工人、城管等户外劳动者共同参加,活动由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李志涛主持。

  青岛市总工会、青岛市红十字会、青岛市中心血站联合为民办实事,全市10个固定献血场所除了为爱心市民提供献血服务、献血咨询,还升级成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和“红十字博爱家园”。活动现场,领导们共同参观献血屋建设情况,为志愿者户外劳动者们发放公益清凉物资,开展AED现场培训,解民忧,暖民心,切实推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

  贴心服务 献血屋升级“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服务对象:环卫工人、绿化工人、市政维修人员、快递员、送餐员、城管人员、交通警察、物流驾驶员、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

  服务内容:饮用水、休息、避雨、微波炉热饭、手机充电、临时储物、测量血压及微创伤处理等医疗救援支持、无偿献血及急救知识科普等。

  活动现场,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洵与市中心血站党委书记闫家安共同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揭牌,献血屋化身成为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能量站”、“温暖屋”。通过站点的贴心服务更能使户外工作者体会到关怀和温暖,切实满足户外劳动者“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的需求,享受劳动带来的职业荣誉感。活动当天天空飘起了小雨,城管人员和环卫工人走进献血屋避雨,医务人员热情地为他们递上了一杯温水,环卫工人周女士说道:“献血屋工作人员很热情,我经常会来这里接杯水喝,尤其是夏天和冬天,工作间隙能够在献血屋歇歇脚感觉非常的贴心。”

  “救”在身边 献血屋升级“红十字博爱家园”

  服务对象:献血者、所在街道社区及周边群众、游客等

  服务内容: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及遗体捐献“三献”宣传动员、微创伤处理等特色人道服务、提供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给周边“第一响应人”急救使用、开展生命健康教育、急救知识宣传普及等。

  活动现场,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韩黎宾与市中心血站站长逄淑涛共同为“红十字博爱家园”揭牌。市红十字会和各区市红十字会在10个固定献血场所均投放了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周边“第一响应人”遇到紧急情况急救时均可使用。启用仪式结束后,市红十字会还安排了专业讲师向献血者、志愿者及周边群众进行了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培训,切实提升突发情况时的自救互救能力。

  公益新升级 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爱心献血点作为连接献血者和临床患者的纽带和桥梁,不仅是青岛的文明名片,更成为城市应急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2018年夏季青岛市中心血站联合青岛海尔集团、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爱心冰箱”计划,炎炎夏日为一线工作者免费提供饮品。2021年,青岛市中心血站23处献血地点、8辆流动献血车化身“热血真情爱心驿站”,面向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息、热水等贴心服务,立足本职为民服务。此次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红十字博爱家园的设立选取了全市10处地点固定、每日开放、人流量密集的献血场所,能够及时便利地为户外劳动者和需要应急服务的市民提供帮助,让文明流淌在血液里,传递在爱心里,扎根在城市里。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更高层次、更具示范引领作用的文明创建,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治理能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的集中展现。青岛市中心血站将一如既往地践行热血真情,用心打造捐献热血、救助生命的健康平台,互助奉献、传递真情的爱心平台,弘扬正气、促进和谐的文明平台,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为健康青岛、文明青岛建设添砖加瓦,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