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附院“中国智造”取得重大突破!国内首个腹腔内窥镜手术机器人上市

2021-10-29 16:23:41 来源: 大众网·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 青岛报道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查批准了山东威高手术机器人有限公司生产的创新产品“腹腔内窥镜手术设备”的注册申请。该产品为国内首个采用主从控制进行腹腔手术操作的设备,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完成了该产品注册所需84例对照临床试验,为高端医疗装备的国产化提供了重要医学支撑。

  该产品由医生操作台、患者操作台、手术器械、电源线和线缆组成。医师可利用主从操控系统对于微创手术器械进行控制,进而完成腔镜手术,为国内首个采用主从控制进行腹腔手术操作的手术机器人,采用末端解耦的丝传动多自由度手术器械设计,增强了医生操作的灵活性。折展式远端定心器械操作臂设计使其具有小型轻量化的优点,基于异构端端映射的主从操作模式,可以实现位姿分离控制。该产品上市有利于减少手术并发症,提升患者生活质量、缓解医生疲劳、降低应用成本。

  2020年青大附院郭卫东教授团队参加“妙手”机器人临床试验,并完成了总规定临床数的一半。2018年起,牛海涛教授团队牵头组织妙手机器人远程操作实践,在动物实验等研究基础上于2020完成国际首例5G超远程临床手术(青岛-安顺,膀胱癌根治),目前已完成机器人远程临床手术50余例,为国际最大的远程手术样本量。

  该产品的获取上市标志着我国高端医疗装备原始创新取得重大成果,对于打破国外手术机器人系统的专利封锁和技术垄断具有重大意义,经济与社会效益巨大。这也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继董蒨教授团队与海信医疗合作实现数字化医疗中国制造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后的又一“中国智造”典型案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