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人工更精准!山东首例Mako机器人辅助髋关节置换手术在青大附院完成

2020-12-31 20:25: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辛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 青岛报道

  “复杂手术变得更精准,堪比大师级医生...”12月31日,一台名叫Mako的智慧机器人在青大附院崂山院区正式“上岗”开展手术,帮助骨科医生成功完成了山东省内首例Mako机器人辅助髋关节置换手术。

  首日两台手术圆满成功

  “术前,病人的CT会被导入机器人的导航模块当中,进行精准的术前规划,在3D的图像上精确的模拟假体安放的各种参数...”当天,青大附院启用Mako机器人辅助成功完成了两台髋关节置换手术。早9点,青大附院副院长、骨科医院副院长、运动医学科主任于腾波成功为患者完成了省内首例Mako机器人辅助髋关节置换术,手术顺利,一气呵成。另一台手术在青大附院关节外科主任张海宁带领下同样顺利进行,精准为患者实施了髋关节置换手术。

  于腾波(左2)为患者手术中

  张海宁(左2)为患者手术中

  精准度可达到100% 堪比“大师级”

  在术前,于腾波教授团队仔细探讨了病人的术前计划,从假体型号、定位到假体植入后的复位情况,所有参数精确到0.1毫米,0.1度。据了解,如果人为做一台此类手术,如果精度达到5毫米或1毫米就已经非常难得,只有大师级医生才能完成。

  “手术的精确度非常高,据国外统计,在传统人工关节置换手术中,哪怕是丰富经验的医生,一般也仅能达到85%的准确性。这台机器人的准确率几乎可以达到100%。”于腾波介绍,当日首台接受手术的患者髋关节僵直,已发生严重畸形,活动严重受限。对于这种复杂的髋关节病变,传统的髋关节置换手术已难以恢复其正常的生理解剖结构及肢体长度。而使用机器人辅助,机器人把术前计划、截骨的长度、手术后肢体长度等完全设计好了。于腾波表示,以往此类手术依靠医生在术中靠经验确定手术精准度,现在在机器人的辅助下,手术时各类数据精准把控,特别是这种复杂的手术,对于年轻医生而言,Mako机器人手术学习曲线短,更容易将手术做到标准化,精细化。

  机器人术前手术计划

  高精度带来置换关节高使用年限

  “髋关节置换以后,假体使用的寿命和质量取决于三个方面,一个是精准手术,第二个就是材料,第三人是活动量。材料和活动量对于病人来说是一定的,所以提高了手术技术就相当于提高了病人关节的使用年限。”于腾波说,目前Mako机器人辅助手术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已超过10年,根据关节登记中心的大数据准确随访,其8年的假体在位率为98.2%,这一数据甚至优于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这一经典手术方式。未来已来,Mako手术机器人的引进,手术将更加精准可控,也将直接转化为患者的获益。作为全国率先开展机器人辅助关节置换的几家单位之一,青大附院骨科医院也将借此契机,为更多的患者造福!

  此外,在Mako机器人辅助手术中,真正实现人机交互,医生和机器人实时互动,机器人指导医生精准实施手术...张海宁告诉记者,Mako机器人可在术前对患者进行个体化建模、测量和设计,保证术中精确安全操作,从而辅助完成个体化、精准化的人工关节置换,极大降低了患者因精准化问题造成的术后两腿长度不一、关节脱位、假体松动等情况的发生率,让手术更加安全,加速患者的术后康复,延长关节假体使用时间,减少关节返修率。

  全国拥有Mako机器人的医院不超过10家

  “到现在国内拥有Mako机器人的医院不超过10家,青大附院目前是山东省内第一家装机Mako机器人的医院。”张海宁介绍说,Mako智慧机器人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能够销售并且同时能够完成完成全髋关节置换术、全膝关节置换术及单髁关节置换术的手术机器人。目前还没有其他产品能够达到Mako智慧机器人的水准。截止目前,全球范围内超过28个国家装机使用Mako,14年内总计完成手术超过350,000台,超过180篇权威学术研究证明了Mako智慧机器人的优异临床表现。

  站在巨人肩膀 骨科发展迎来机器人时代

  “目前医院骨科手术能走在前列,包括今天开展的机器人辅助的手术,都离不开老一辈的开创和发展,我们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迎来了机器人时代。”成功完成省内首例Mako机器人辅助髋关节置换术的于腾波颇为感慨,他说,青大附院骨科是山东省唯一的骨科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同时也是山东省骨科与运动康复临床中心。早在上世纪60年代末医院胡有谷教授就率先在全国开展了髋关节置换手术,后来在王英振教授的带领下,医院骨科每年高质量完成髋膝人工关节置换手术4000余例,手术量居于全国前列,具有丰富的手术经验和临床资源。

  本次启用的Mako骨科手术机器人对于关节外科是一种变革性的技术,可在术前对患者进行个体化建模、测量和设计,保证术中精确安全操作,从而辅助完成个体化、精准化、智能化的人工关节置换。“精准医疗”,“人工智能”,“快速康复”是当今医疗及骨科领域的重要的发展方向,它的核心价值就是个性化、精准化和微创化。现代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技术是20世纪骨科领域里程碑式的进展之一,为治疗终末期关节疾患开辟了新天地。

  相关链接:Mako智慧机器人技术特点

  Mako智慧机器人的成功基于两大核心技术:智能手术规划技术和智能辅助截骨技术。智能手术规划技术基于CT进行3D的智能建模,为患者生成个性化的手术方案,同时提供术中动态调整,最大程度的将关节手术推向精准化、个性化。智能辅助截骨技术采用创新高效的截骨模块,能够实现高速磨钻、摆锯和动力手机的集成,同时在术中实现毫米级精确截骨控制和制动巡航截骨保护,为术者赋能,实现微创化、精细化的截骨控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