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养生吃膏方!关于膏方,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20-11-04 08:40: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尊 通讯员 范晓苹 青岛报道
  秋冬季节是进补的好时节,这段时间人体精气藏而不泄,膏方中的营养物质能被充分吸收、利用和储藏,从而能最大限度地达到其改善体质、防病治病的作用。
  在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等门诊,记者看到每天都有不少等候开膏方的患者。家住市北区的丁女士平素怕冷,很容易感冒,体质较弱。去年开始服用膏方后,感冒的次数明显减少。今年早早来到治未病科找到戴淑青主任,定制“专属膏方”。丁女士说“膏方口感好,服用也方便,效果也不错。”戴主任提醒丁女士,膏方不是普通的食品保健品,它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定不同处方,经浓煎后加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

  那么什么时候进补膏方比较好?服用膏方有哪些要注意的?进补错了会导致哪些后果?
  专家介绍,膏方习惯上被称为冬令膏方。顾名思义是在冬令季节里服用。为什么要在冬天服用膏方呢?这要从人的生命活动和自然气候环境息息相关说起。
  自然界气候环境的运动变化,无时无刻不对人体产生影响。“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地之大经也,弗顺则无以为纲纪。”根据一年四季的气候变化即春温、夏热、秋凉、冬寒,谨慎地起居饮食、衣着行走是十分重要的。秋冬季节是收获的重要季节,人体为适应外界渐冷的气候会作出相应的调整,血液在消化道为多,消化腺、消化酶分泌增多,消化机能增强,食欲旺盛,体内高热量食品需求增多,容易吸收,并把营养藏于体内,同时代谢降低,消耗减少。在《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指出:“冬三月,此谓闭藏,冰冻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己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这就是适应冬天气候环境,是一种养藏的方法。
  针对患者不同病症开列的膏方确能起到补虚扶弱、抗衰延年、纠正亚健康状态、防病治病的功效。尤其对于慢性病病人、易反复感冒的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在冬令服用扶正膏滋药,不仅能在体内贮存丰富的营养物质,而且能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功能,有助于来年防复发,防感冒,增强抵抗力。
  进补还需因人而异,如果未能对自己身体状况有一个全面认识,可能导致补而无益、越补越虚、补过头上火,甚至体质变差、病情加重等不良后果。
  服用膏方注意事项
  一是服用膏方期间,患者如有发热、急性支气管炎、重感冒、肺炎、扁桃体炎、腹泻、呕吐等急性病发作,可暂停服用,待恢复后再服。
  二是禁忌浓茶及萝卜、生冷食品,少食海腥、油腻食品,以利于膏方吸收。
  三是服用膏方期间如发现舌苔由薄转厚腻,湿阻严重,影响饮食,要暂停服用。清淡饮食或用健脾化湿药等舌苔净后再服。
  四是膏方服用要区分适应症同时还要辨识体质,所以不要盲目分享或者自行购买服用膏方。
  进补服用膏方一般自立冬日开始,其中又以冬至日起50天,即“头九”到“六九”,为最佳时间。如果准备一冬服两三料膏方药,则可以适当提前。
  膏方滋补,具有防病治病的功效。凡气血不足、体质虚弱或因外科手术、产后以及大病、重病恢复期出现各种虚弱症状,均可冬令进补膏方,虚弱者恢复健康,增强体质。老年人气血衰退,精力不足者及中年人中出现头晕目眩、腰疼腿软、神疲乏力、记忆减退者,进补膏方可增强体质,抗衰延年。而现代年轻人因精力透支,出现头晕腰酸、疲倦乏力、头发早白等亚健康状态,膏方能调节阴阳平衡,纠正亚健康状态。
  除此之外,膏方能防病治病,尤其对于康复期的癌症病人,易反复感冒的免疫力低下的患者等,不仅能提高免疫功能,有助于来年防复发、抗转移、防感冒,增强抵抗力。有需求的市民可以到海慈医疗集团B座一楼治未病科咨询就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