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中心医院成功承办全市重点癌症筛查及诊断技能竞赛

2020-09-21 15:5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尊 通讯员 马华 青岛报道
  9月19日,由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总工会主办,青岛市癌症中心、青岛市中心(肿瘤)医院承办的青岛市重点癌症筛查及诊断技能竞赛活动决赛成功举办,旨在进一步加强青岛市重点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提高肿瘤防治工作人员能力与水平。共有来自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13家医疗机构、5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据统计,近年来青岛市胃癌和食管癌年新发病例为3000多例,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15%,新增死亡病例也占所有新增癌症死亡病例的20%。上消化道肿瘤的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亟需提高早诊早治的普及率,同时也对医护人员的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鉴于此情况,青岛市医务工会、市卫健委疾控处联合市总工会等部门,以“学业务、比技能、强素质”为主题,以促进癌症早诊早治队伍建设,提升癌症防治工作,推动全市癌症防治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面向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从事癌症流行病学、癌症风险评估、上消化道癌临床筛查和病理诊断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精心组织开展了本次专业技能竞赛活动。

  本次竞赛分为区市级初赛和市级决赛两个环节,在各区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开展业务培训和技能练兵的基础上,经过初赛,共有13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共分内镜、护理、病理和管理专业四个专业进行,所有专业选手均进行理论考试,内镜和护理专业分别提交规范化内镜操作及医护配合和洗消视频,并由组委会邀请省级专家进行盲审,病理专业进行现场病理切片阅片和病理报告书写项目的比赛。

  本次技能竞赛时间紧、任务重,组委会在确定考核内容、邀请评委专家等方面进行了严谨细致的安排,并创新采取了外审和盲审的方式,充分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竞赛除了对参赛选手进行防疫登记、查验绿色通行码、测量体温外,还严格落实选手间隔一米笔试、病理阅片一人一室等措施,将防控工作做到了实处。
  通过此次竞赛,青岛市重点癌症筛查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同时也将对提高全市医疗机构癌症筛查流程配合和操作规范,推动全市肿瘤防治工作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经过遴选,本次竞赛的优秀选手,还将代表青岛市参加重点癌症筛查及诊断技能竞赛的省级总决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