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三强化”促进孕前优生工作得实效

2018-11-28 15: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28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任涛)为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家庭幸福和谐,市北区不断强化宣传发动、督导考核、跟踪随访,全面提升孕前优生服务的吸引力和群众满意度,“三强化”促进孕前优生工作得实效。截止目前免费孕前检查6500余人次,完成全年目标的107.97%

      一是强化宣传发动。将妇幼保健关口前移,为新婚夫提供免费孕检预约卡、惠民政策及预防出生缺陷折页等六大件“优生优育大礼包”,引导目标人群积极参检。通过广场宣传、进部队、现场咨询指导等方式,宣传相关政策、内容、意义等,增强广大育龄群众优生优育一是,提高目标人群参检意识,发放各类宣传页、优生礼包等2万余份。

      二是强化督导考核。实施“妇幼+街道”合作模式,加强对街道计生干部相关知识培训,建立微信群及时沟通工作。强化区级督导考核,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政策知晓率、早孕及妊娠结局随访完成情况等纳入全区年度综合考核范围,明确工作要求和干部职责,力争让符合条件的参检对象应检尽检。

      三是强化跟踪随访对参检夫妇实行一对一指导,详细讲解检查结果、进行妊娠风险评估、提供优生咨询等。健全完善跟踪随访制度,对有高危因素的备孕夫妇进行电话随访,对传染病阳性者给予24小时内电话告知及健康指导,进行登记做好后期随访。各街道计生专干负责对有早孕、妊娠结局等情况的对象,做好及时随访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