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附院“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心脏外科临床手术教学示范中心”揭牌

2018-11-27 09: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陈涛)11月26日下午,中国大陆第二个“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心脏外科临床手术教学示范中心”在青大附院市南院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揭牌仪式。蒋光峰副院长主持揭牌仪式,青大附院院长董蒨和美中互利医疗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刘雨先生为中心揭牌并分别致辞。  

  达芬奇机器人心脏手术量连续三年全国第一

  2014年10月,青大附院引进国内首批、省内大型综合医院首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开创了山东省外科手术的机器人时代。

  同年11月,心血管外科即成功完成第一例达芬奇机器人心脏手术。2015年,青大附院达芬奇机器人心脏手术量全国第2名,达芬奇机器人下二尖瓣置换术手术量全国第1名;2016、2017年,达芬奇机器人手术量连续两年居全国第1位,2018年,达芬奇机器人手术量仍全国遥遥领先。青大附院达芬奇机器人心脏手术难度、手术种类、手术量均居全国领先水平。

  开展达芬奇机器人心脏手术病种齐全

  心血管外科使用达芬奇机器人,已开展所有心脏手术的病种,是目前中国大陆开展手术种类最多、手术难度系数最大的单位。主要病种包括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二尖瓣成形手术、二尖瓣置换手术、三尖瓣成形手术、三尖瓣置换手术、心脏肿瘤切除手术,以及各种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手术、不完全性心内膜垫缺损手术、部分性肺静脉异位引流手术等。

  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心血管外科

  心血管外科设有病区3个,床位150余张,其中监护室床位37张,年手术量1600余例。手术治疗覆盖冠心病、复杂先心病、后天性瓣膜病、大血管疾病及终末期心衰、各类心肌病等多个领域。越来越多的复杂心脏病、终末期心衰、主动脉夹层等疑难危重患者在青大附院心血管外科得到成功救治。

  手术种类、手术难度不断提升。2016年4月,完成青岛市首例心脏移植术。2017年,心脏移植数量居全国第9位。截止目前,已完成21例心脏移植,成功率达91%,居国内领先水平。2017年9月,完成山东省首例经股动脉主动脉瓣置换术(TAVI),目前TAVI手术量居山东省首位。心血管外科牵头成立“山东半岛主动脉夹层6小时生命圈”,为主动脉夹层患者的救治抢夺更多救治时间。目前,主动脉夹层年手术量已增至200例,救治成功率提高至90%,居国内先进水平。

  医院党政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和护士长参加了仪式。崂山院区、西海岸院区、市北院区同步视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