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名医汇李沧]市三医李晓:与“死神”赛跑 创造生命奇迹的“护心人”

2018-07-26 16: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方圆

  

   大众网青岛7月26日讯记者 胡方圆) 唯有用心才能让患者放心,是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李晓从医28年一直秉承的行医理念。他与“死神”赛跑,妙手抢救生命,是创造生命奇迹的“护心人”。

  24小时待命,365天无休

  在心血管内科就诊患者多为急性梗塞,这种疾病发病突然,为患者争取黄金抢救时间显得尤为重要,李晓常说,时间就是心肌,心肌就是生命。运用心血管冠脉介入技术通过人体桡动脉或股动脉进行穿刺,“开辟”一个很小的通道,将介入诊疗用的微细导管、球囊、支架送达到心脏或相应血管,为患者进行诊断和治疗。

  对于心急梗塞患者而言,从发病到血管再疏通,时间越短患者生存机率越大。所以李晓24小时开机待命,365天无休。工作占据生活重心,往往对家人的陪伴少之又少,有时陪孩子上兴趣班,突然接到抢救电话,便马上赶回医院,家人对此表示理解,我工作的动力也是源于家庭的支持,与记者交谈中李晓流露出对家人的亏欠”。

  时间就是心肌 心肌就是生命

  一天24小时里,李晓与病人相处的时间远超过对家人的陪伴,在周一周三的手术日,连续6台手术是常有的事,为分秒必争的救治病人,有时连喝一口水的间隙都没有。从28年前的“生手”到今天笃定的脱变,让他越发感觉到医生救死扶伤的神圣。李晓告诉记者,血管狭窄大于75%以上,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患心急梗塞机率明显增加,在接诊患者中以40—50岁的患者居多,采用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治疗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贴到血管壁上,方可解除狭窄,血管通畅。

  冠脉介入从2010年后快速发展,李晓从1996年便开始学习接触冠脉介入,李晓母亲的一句“不为良师 便为良医”使李晓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走就是28年,“唯有用心才能让患者放心”,是李晓从医28年间一直秉承的行医理念。28年间,李晓见证并参与了冠脉介入的发展。在每周五的坐诊中,他总能见到熟悉的面孔,一上午接诊40—50名患者,为患者提供最实际的帮助,给出最权威的建议。他的心中藏着天使的翅膀,张开翅膀用爱的羽翼呵护每一位病人,使得多年病人成良友的不胜其数。

  心血管病目标人群转向青少年

  李晓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猝死中80%是冠心病,冠心病即将成为头号杀手,目标人群转向青少年。但市民对高血压、冠心病等常见心血管疾病认识不足,致使一部分患者出现并发症后才到医院就诊,往往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显得尤为重要。

 

  心血管病最好的治疗是预防

  李晓提醒广大市民患者应采用合理膳食 低盐低脂饮食、戒烟、限酒、适度运动、控制体重、心态平衡、切勿熬夜。同时按医嘱服药控制高血压及糖尿病等危险因素,定期复查。同时,避免过度劳累,放松精神,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患者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患者要注意保暖或适当防护。

  医生不再只是施救者,患者也不再是求救者,医生和患者是一种鱼水相亲、亲密的合作关系,要战胜强大的疾病需要的不仅仅是医生高超的技术,更需要的是凝聚彼此的爱,一份悲悯苍生的善、一种助热扶困的热、一颗呵护生命的心,便是医护者的情怀。

  名医风采:

  李晓,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岛市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委员,青岛市医学会心脏介入专科分会委员。擅长高血压病、冠心病、心力衰竭治疗及冠脉介入、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植入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