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召开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推进会

2018-03-30 21: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现场签订责任书

  

会议现场

  大众网青岛3月30日讯(记者 王永强)30日下午,崂山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推进会在区政府举行,全区34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出席本次会议,崂山区副区长郭振栋代表崂山区政府跟34个成员单位签订责任书,共同打造健康崂山,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据悉,2016年11月,崂山区被列为青岛市第一个“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区。

  郭振栋指出,“健康”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医疗卫生工作,实践上看,医疗卫生工作也只是维护大众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大健康”观,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顺应时代变迁,响应人民需要,实现健康工作重心转移的重大决策。落实好“大健康”观,需要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需要教育体育、食药安全、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养老助老、公共安全、产业规划等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的共同努力。创建健康促进区就是要顺应当下政府健康工作重心转移,充分整合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群众个人力量,加大落实“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力度,努力开创“健康促进政策有效引领、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健康促进环境稳步改善、健康促进单位示范带动,健康促进服务优质供给、健康促进素养持续提高、健康期望寿命不断延长、人人共建共享”的“大健康”事业生动局面。

  同时,郭振栋对下一步创建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各成员单位一定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照责任书、创建方案、考核标准,明确各自职责,在剩下不长的创建时间内,强力推进,强力突破,确保顺利完成各自的创建任务。创建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认真做好协调调度、督导考核、经验总结、调查评估等工作;要代表区委、区政府加强督导,严格考核,对完成任务好、工作成效大的单位要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严重影响全区创建工作的责任单位要在第一时间进行通报批评。

  崂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思夏对全国健康促进区考核验收指标进行了解读,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评估标准分为全区总创建标准和健康社区(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业5个分类创建标准。

  总创建标准主要考核区政府的工作,这些指标涉及到联席会议所有成员单位。指标主要分为组织管理、健康政策、健康场所、健康文化、健康环境、健康人群六大类,涵盖了政府承诺、协调机制、工作网络、专业机构、经费保障、宣传普及、公共健康政策制定、跨部门行动、健康场所建设等39个指标。

  林思夏强调,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各个领域和多个部门,考核内容多、指标多、标准高、工作量大,需要部门联动,综合施策,全面推进。

  据了解,建成后的全国健康促进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将达到16%以上,成人吸烟率降到28%;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2%以上;95%以上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以上等级;全区30%以上的社区符合健康社区标准;健康家庭每社区达到5户以上;60%以上的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符合健康促进医院标准;50%以上的中小学校符合健康促进学校标准,教师、学生的健康素养水平在原有基础上提高20%;50%以上的机关和事业单位符合健康促进机关标准;2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符合健康促进企业标准;至少建设一个健康主题公园、一条健康步道;有完善的覆盖城乡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每单位、社区有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专(兼)职人员和相应设备、场所、工作制度;针对需要优先应对的健康问题,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