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悟空智联医疗:普及AED公众急救知识 留住生命的“黄金四分钟”

2018-02-04 17: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第一届急救知识技能大赛(图)

  大众网青岛2月4日讯(记者 辛刚)2月4日上午,由青岛市应急管理协会、青岛市红十字会、青岛悟空智联医疗联合举办的第一届急救知识技能大赛启动。当天,近百名参赛选手通过基础的技能学习再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实操技能考核比赛,迅速成长为掌握AED急救技能的“黄金四分钟急救医师”。

  

  急救基础知识培训(图)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操作(图)

  

  急救技能比赛(图)

  相关数据表明,猝死是人类和医学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心脏骤停”。 中国每年心脏性猝死人数超过54万人,平均每天有1500人发生猝死,而国内的猝死抢救成功率不足1%。因为大部分情况下,心脏骤停都发生在院外,待120医生赶到基本已错过最佳救治时间(“黄金4分钟”)。为争取最佳抢救时间,使心脏在最短时间内恢复运作,一种兼具机动型且简易操作的“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电击除颤器AED诞生。AED是一种非专业人员也能使用的医疗设备,安置在人流量较密集的公共场所中,可为心脏病突发者进行电除颤帮其恢复心律。由于AED会成倍提高心源性猝死人群的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率,院前急救效果好,所以也被人们称为“救命神器”。

  据统计,中国年猝死总人数居世界之首,但运用AED防治猝死的工作远不尽人意。学会基本急救技能,将会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中国的AED发展之路由于起步晚,投入少,整体较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但在红十字会等相关机构、团体、企业联合助力下,中国AED普及率在近年来上升。青岛市2018年十件市办实事中,将在公共场所安装60台AED,在公共场所广泛安置AED,能够显著改善心脏骤停者的生存率,但更重要的是配套的公众培训,让更多的人掌握急救常识和AED使用方法,需社会多方协同助力。

  据悉,此次由青岛悟空智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AED急救技能大赛,就是通过竞赛的方式,让市民了解AED,学习急救知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悟空智联医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悟空医疗每月都会组织一次“AED急救技能大赛”,通过竞赛、颁发奖项的方式鼓励市民的参与,大赛的目的就是普及和学习急救知识和AED的操作,并且竞赛的报名费仅需1元/人,所缴纳的报名费都将捐赠给青岛市红十字会通过这种公益方式,让更多的人学会急救,了解AED这款设备。希望大家转发让身边的朋友参加学习,让更多人受益!希望青岛市920万人都学会急救,保障自己,保障家人。”

  此外,悟空智联医疗已经开展了AHA美国心脏协会HS培训课程,目前在青岛市已培训300多名持有AHA证件的急救人员、红十字会课程,通过的学员,都将获得相关专业证书。将急救知识普及给更多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