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求助网络大V,重庆重症先心病患儿千里“飞的”青岛“获新生”

2018-01-30 16: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月30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毕乙贺)“谢谢你们,是你们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又帮我们家联系慈善资助。今天又给我们解决了回家机票这一难题,”心脏中心病房里,一对年轻夫妻握着心脏中心医护人员的手感激的说着。目前,患儿恢复良好,2月1日将返回重庆,开心回家过年。

  微博求助网络大V,患儿千里“飞的”来青治病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15号晚上10点多,妇儿医院大V——Dr_任微博私信里收到一条求助信息,经询问得知,原来曹先生的孩子在出生后查出来室间隔完整的大动脉转位,这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畸形,在重庆求医时被告知无法及时手术,感到非常无助,所以到网上求助,发现了Dr_任发布的该类手术成功的病例。了解到妇儿医院心脏中心已为百余例大动脉转位患儿成功实施手术,有丰富的复杂先心治疗经验,当心血管麻醉师任悦义告知曹先生,孩子可以治疗时,曹先生心中再次燃起希望,17号凌晨赶到妇儿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武钦早已在此等候。暖意在曹先生心间流淌,心中石头落地。

  经心脏中心团队对病情详细讨论后,决定完善相关检查后尽快手术,先给予前列腺素保持动脉导管开放,改善患儿氧合状态,入院时氧饱和度60~70%,经治疗后氧饱和度升至80%左右。

  摆在这对小夫妻面前的还有一个大难题,之前的住院费用已让他们捉襟见肘,这次手术还需要近十万的费用,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是天文数字。手术已经迫在眉睫,必须尽早手术,记者了解到此类手术,2周内为最佳治疗时间,为不耽误孩子治疗,心脏中心团队决定开通绿色通道,首先为孩子进行手术,再想办法解决费用问题。

  心脏上“绣花”进行动脉乾坤大挪移

  经积极术前准备,18号8:25进行手术,中心团队由陈瑞主任主刀,团队成员配合默契,建立体外循环,停止肺脏呼吸,停止心脏跳动,切断动脉导管未闭,切断主动脉和肺动脉,在鸽子蛋大小的心脏上精雕细琢,缝合300余针,将错位的动脉乾坤大挪移,纤细的冠状动脉移植一气呵成,心脏再次复跳,肺脏开始呼吸,心脏跳动越来越有力,手术成功了。术前紫呼呼的孩子变红了。

  由于孩子太小,手术复杂,心肌水肿,第一次手术不能关胸,孩子于20号二次手术顺利关胸。经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精心用药、喂养,患儿康复很快,23号转回普通病房。

 

  治疗孩子“心病”,又治好了家属的“心病”

  得知患儿家庭情况后,心脏中心团队积极帮助联系了青岛市残疾儿童医疗康复基金会、并发动网络众筹筹得善款共计5万元, 解除了小夫妻的后顾之忧。既治疗孩子的“心病”,又治好了家属的“心病”。

  同时,在得知一家人为回重庆机票发愁的状况后,心脏中心的医护人员又“悄悄”为他们解决了3张返程机票的问题,并为孩子送上“满月”的新衣服。在看到孩子爸爸衣服比较单薄后,又为其捐助了衣物。让一家人可以顺利返乡,回家过年。

  “把爱播种在心里”,心脏中心治疗的不只是先心病,更是挽救了一个个家庭,为众多家庭带来新的希望。

  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大动脉转位:

  是先心病里的一种复杂畸形,右心房与右心室相连接,后者发出主动脉,而左心室与左心房相连并发出肺动脉干。系主动脉与肺动脉在解剖上互换位置,形成体循环与肺循环异常的一种先天性畸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