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治疗血管疾病 他们有“火眼金睛”

2017-12-04 14: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 李强副主任医师正在为患者把脉(图)

   【编者按】2015年,大众网开设了《大众网随医记》栏目,多路记者蹲点青岛医院一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医患之间的酸甜苦辣。本组报道在大众网PC端、客户端以及微信端发表后反响强烈。为全面、真实地反映青岛市更大范围内医生的工作状态,2017年,我们继续随医报道,敬请关注。

  随医地点: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血管外科

  时间:11月29日7点27分-17点

  随医记者:胡方圆

  7:27,记者走进海慈医疗集团,见到血管外科李强副主任医师,此时的李强将预示着“神圣与责任的”的白大褂穿好后,正式开始一天的工作。

穿好白大褂正式开始一天工作(图)

 

  7:30普通病房 “火眼金眼”避免严重后果

  在李强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82岁进行动脉穿刺的奶奶,奶奶因术后不到6小时活动,导致渗血,幸发现及时。李强一边为奶奶把脉一般叮嘱病人切勿乱动。李强告诉记者,如发现不及时将休克引起死亡。

  暖心交谈,给以心灵慰藉

  随后,记者见到了因多年糖尿病引起的糖尿病足的大姨。李强告诉大姨,一会就进行手术了,不必担心,手术将血管进行疏通,保住足部脚趾。李强叮嘱病人一定要控制血糖、血压。李强告诉记者,吸烟、肥胖、糖尿病史5年以上等都会引起糖尿病足。发现足部溃疡时,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记者了解到,2013年海慈医疗集团成立了“糖尿病足中心”, 2014年1月,省内首家中西医结合糖尿病足中心在血管外科成立。岛城众多患者慕名而来。

李强与患者暖心交谈,给以心灵慰藉(图)

 

  8:00交班 秉承“走出去、引进来”思想

  因患者多,护士以飞快的速度汇报着病人的情况,记者注意到,一名男医生用英语汇报着病人的病情。李强告诉记者,英语交班时血管外科的特色。记者了解到,血管外科医生团队秉承“走出去、引进来”的思想,科室医生多次参加国内、国际的大型交流会并做精彩汇报演讲,每年都会有来自北京、上海以及德国莱比锡、美国耶鲁大学等地的医生到血管外科进行合作及交流。

血管外科医生用英语汇报着病人情况(图)

  8:15 ICU重症监护

  80岁的女病人因腹主动脉血栓,手术进行3小时,心脏骤停,转至重症监护室。李强带领记者记者走进ICU,除了走路的脚步声只剩下仪器的滴答声,80岁的女病人见到李强时,手不停的拍打着床边,李强:“大姨我知道你带着呼吸管难受,你别急,我都知道,等你呼吸顺畅后,就给你拔管了,在坚持一下。”在李强的不断安慰下,女患者慢慢冷静下来。

  8:47 术前准备

  手术开始之前,李强开始穿戴防辐射铅衣,准备进行手术。记者了解到铅衣有三十多斤重,而李强的体重只有130斤。需常年在高辐射环境下做手术,每年相当于拍上千张X光片,每天穿梭于病房、导管室之间。今天有3台手术相对昨天较少,昨天是6台手术,李强告诉记者。刚刚查房的因多年糖尿病引起的糖尿病足的女患者是今天第一台手术,病人下肢缺血且肾功能不好,之前该病人做了支架,现在支架再次发生堵塞,需利用血栓切除系统将血栓全部吸出来,打通血管,才能保住患者脚趾,避免截肢。

 

衣架上挂满防辐射铅衣(图)

将30斤重的铅衣穿在身,而李强只有130斤(图)

术前准备(图)

  11:15向家属报平安

  手术结束已经11点10分,“我怕家属心急,我先和病人家属说一下,手术进行的很顺利,病人在过20分钟就可以出来了。”

李强脱下铅衣已是汗浸衣衫(图)

 

连续2台手术,李强顾不上吃饭,向患者家属报平安(图)

 

  13:25 午餐

  李强再次返回手术室,顾不上休息马上进行着第二台手术,女患者心功能不好,股动脉闭塞,运用血栓切除系统将血栓吸出,记者了解到该手术,恢复时间短第二天即可下地活动。第二台手术结束,李强脱下铅衣,已经汗浸衣衫,额间头发已被汗水打湿。吃午餐时,已经是13:25。

李强进行完2台手术,吃饭已经是13:25(图)

  午餐时间,李强讲到从医13年难忘经历,一位房颤动脉栓的60岁男性患者,因未婚无钱进行手术治疗,且无家属签字。血管外科团队得知这一情况后,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团队为患者凑5000余元,为患者进行治疗。避免患者高位截肢。病人出院2月后,打工挣钱,将5000余元归还。该病人心存感恩,多年过去还定时回血管外科看望这群“治病愈心”的白衣天使。且多年一直与李强保持着联系。

  记者了解到,工作之余,血管外科医生团队积极参加义诊、下乡等各项公益性活动,2013年创建“关爱血管健康”公益讲堂,至今,已为10000余名老年朋友进行了肢体血流筛查、建立血管疾病健康档案。

  简单的午餐过后,李强返回手术室进行着第三台手术。手术结束后,李强再次进行查房,确保病人无情况后,安心的离开医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