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眼科医院连续八年蝉联“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眼科全国十强

2017-11-13 18: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排行榜发布会现场(图)

  大众网青岛11月13日讯(记者 辛刚 通讯员 赵英佐)11月11日,由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推出的复旦版《2016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及《2016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及七大区专科声誉排行榜正式发布。山东省眼科研究所青岛眼科医院连续8年蝉联专科声誉排行榜眼科全国前十,并在今年的全国排名向前提升了一位,打破了以往眼科十强的旧格局。

  眼科排名:全国前十 青岛唯一 

  据悉,从2010年8月至今,复旦版排行榜已连续发布8年。青岛眼科医院也连续八年跻身排行榜十强,也是历年来青岛唯一入榜专科排行榜前十的医院。排行榜的评审专家来自中华医学会和医师学会,涉及37个临床专科;今年参与评审的同行专家由去年的3960名增加至4173名,收到有效回执2657份,为历年来最高。这些专家在综合考虑学科建设、临床技术与医疗质量、科研水平等关键因素后进行投票,结果经过加权统计形成中国医院专科排行榜。

  

  全国排行(图)

  区域眼科排名:华东第四 山东唯一

  在发布的《2016年区域专科排行榜(区域专科排名)》中,青岛眼科医院在华东地区眼科专业声誉排行榜排名第四位,是山东省眼科唯一上榜的医疗机构。华东区包括上海、浙江、山东、江苏等集聚优质医疗资源的大省,区域排名可谓竞争激烈。

  

区域排行(图)

  全国排名: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据介绍,在排行榜中,上榜医院地域分布最多的依次是:北京、上海和广州,排名前十的医院也基本被一线城市有数的几家大医院所垄断,作为山东省眼科学的领军者,青岛眼科医院常年位居眼科全国十强已殊为不易,此次在固有的十强排名中上升一位更为难得。这有赖于青岛眼科医院长期以来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顺应医疗发展客观规律,采取积极、清晰、灵活、务实的发展战略,对医疗质量常抓不懈、对科研教学精益求精、对患者需求有求必应,从而实现了白内障、眼底病、角膜病等传统优势学科的继续做大做强,眼视光、青光眼、角膜屈光、眼整形、斜视等重点学科的迅速发展,糖尿病、感染性角膜病和干细胞等方向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持续产出,医疗覆盖范围随着我院“走出去”发展战略的成功实施而不断扩大,医院在山东半岛乃至全国眼科界、患者中的声誉度和口碑不断提升,影响力日益增强。

  新闻拓展:

  排行榜关注学科建设金字塔尖医院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推出的最佳医院排行榜关注学科建设金字塔尖的医院,能够进入排行榜的都是大型、顶尖级别的医院。从第一届排行榜发布以来,排名结果与绝大多数专家、群众心目中的好医院、好专科高度一致,已成为医院学科建设、专科声誉的标杆,对疑难重病、罕见病的就诊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该榜单自诞生以来,受到各地医疗机构、卫生行政部门、学术机构的关注,并作为医院学科建设的参照标准。

  榜单就医指南功能凸显,会否加剧看病难?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认为,让病人“下沉”到基层医院看病,不是靠行政命令或舆论来控制的。全世界的病人都想找最好的医生看病,如何引导这种局面呢?那就是通过阶梯价格、医保定点等方法来加以限制和引导,而这些问题与排行榜本身并没有必然联系。“医院服务是一个体系,纵向包括区域性医疗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层架构,横向包括医疗、康复、护理等机构,要了解老百姓看病难,首先要依靠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和家庭医生来缓解。”榜单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明明白白告诉老百姓,当你遇到专科疑难杂症时,需先转诊到区域性医疗中心,找专科医生诊治。而榜单的重点是专科医疗,即指导患者在经全科医生初诊后转向专科的方向。

  专家指出,建议老百姓看病分三步走:对于诊断明确的慢性病或常见病,先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别都挤到“最佳医院”去;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无法确诊和治疗,可以转到上一级医疗机构,或请专家会诊;若在当地医院,尤其是三甲医院无法有效治疗的患者,可从最佳医院或最佳专科中,选出距离自己较近的医院就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