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人类数字肝脏数据库开放平台在青发布

2017-11-11 17: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人类数字肝脏数据库开放平台发布(图)

  

青大附院院长董蒨介绍平台(图)

  大众网青岛11月11日讯(记者 辛刚)11月11日上午,在第二届中国数字临床医学应用技术大会暨山东省第三次数字医学学术会议上,由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海信集团、腾讯、浙江大学联袂打造的全球最大的人类数字肝脏数据库开放平台正式发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浙江大学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等全国20多所医院为数据库平台提供大量数据支持,打造全球共享的公益性数字肝脏数据开放平台。

  据了解,人类数字肝脏数据库开放平台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董蒨教授为总负责人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小儿肝脏肿瘤手术治疗临床决策系统开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纳入山东省政府“互联网+”行动计划。

  数据库开放平台会面向医生、医学生、普通互联网用户免费开放大量数字肝脏信息,用于医疗学习、科研、交流等;以开放数字肝脏数据为基础,吸引专家、专业用户,不断扩展数据种类,允许数据自由上传、分享、评论等,服务医生和医学生在平台上进行科研和学习,未来将逐渐发展成医学影像数据开放平台。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董蒨告诉记者,平台对不同年龄组大量的人类正常肝脏及主要肝胆胰疾病的肝脏数字模型进行三维展示,结合肝脏数据的案例详情和标注,以全方位角度静态数字肝脏图片及模拟动画的方式,将数字肝脏精准而完整地在人类数字肝脏数据库开放平台中呈现出来。任意角度的动画模拟可以清晰、直观地了解大量正常人的肝脏血管等管道系统解剖结构差异,以及肝脏肿瘤等肝胆疾病患者内部肿瘤状态。通过大数据量数字肝脏数据库的展示,提高医生、医学生对人类肝脏的了解程度,与全球各地专家共享数字化肝脏数据、讨论病例,造福人类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