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教授团队:中国T2DM患者维生素D缺乏现状如何?看青岛地区研究数据

2022-06-16 10:42:31 来源: 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 作者:

  编者按:维生素D缺乏与糖尿病风险之间的关系已经开展了大量研究。那么,中国2型糖尿病(T2DM)人群中维生素D缺乏情况到底如何呢?在2022ADA年会上,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张磊教授团队展示了一项在中国青岛地区T2DM患者中开展的研究。

  青岛地区T2DM患者维生素D缺乏现状研究(178-LB)

  (张磊 王骏 杨玉秀 董砚虎)

  目的:

  本研究旨在了解中国青岛地区住院T2DM患者维生素D缺乏的患病情况。

  方法:

  2018年1月至2019年1月,在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住院治疗的T2DM患者数据库中有5248例患者,排除患有心/肝/肾功能不全、恶性肿瘤、器官移植、慢性腹泻、休克、呼吸衰竭、多器官衰竭、妊娠女性、糖尿病合并急性并发症患者后,还有4582例患者,其中30岁以上患有T2DM的患者共3025例作为研究对象。同时采集研究对象一般临床资料及实验室检查数据。25羟维生素D浓度采用电化学发光方法学测定。25羟维生素D ≥ 30  ng/ml定义为正常,25羟维生素D介于20~30 ng/ml定义为维生素D不足(VDI), 25羟维生素D< 20 ng/ml定义为维生素D缺乏(VDD)。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 19.0,率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

  结果:

  在所有研究对象中,维生素D不足和维生素D缺乏的患病率分别为35%和48.8%。其中,男性维生素D不足患病率高于女性(40.0% vs. 28.9%,P<0.05),而女性维生素D缺乏患病率高于男性(57.2% vs. 41.8%,P<0.001)(图1)。

  图1. 男性和女性中维生素D不足和维生素D缺乏的患病率

  维生素D浓度随年龄增长呈现先升高再下降的趋势,60~69岁年龄组维生素D浓度最高(P<0.001),30~39岁及80岁以上年龄组维生素D浓度显著低于其他年龄组;各年龄组男性维生素D水平显著高于女性(P<0.001)(图2)。季节对T2DM患者25羟维生素D浓度有显著影响,人群在夏秋季维生素D水平明显高于冬春季节(P<0.001)(图3)。

  图2. 不同年龄组患者的25羟维生素D浓度

  图3. 不同季节时患者的25羟维生素D浓度

  将25羟维生素D浓度按照十分位数等分,结果显示维生素D浓度与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呈负相关(男性P<0.001;女性P=0.003)(图4)。

  图4. 按十分位数分组的25羟维生素D浓度与HbA1c的关系

  结论:

  维生素D不足和维生素D缺乏在T2DM人群中普遍存在,且与年龄、季节、血糖控制等因素关系密切。补充维生素D是否有利于T2DM患者代谢控制及预防感染值得进一步研究。

  专家点评:

  张磊教授 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

  超过80%的T2DM患者存在维生素D不足和维生素D缺乏。维生素D缺乏与胰岛素分泌、胰岛素敏感性降低有一定关联。维生素D缺乏也与高血糖状态下的代谢性炎症反应相关。临床流行病学研究表明,维生素D缺乏也与各种感染性疾病风险升高密切相关。近年来研究认为,维生素D是机体抵抗感染的核心调控因子。在人类固有免疫系统和天然黏膜屏障功能中,活性维生素D触发抗微生物信号通路,提高机体细胞免疫功能,对抗和抑制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引发的感染。同时,活性维生素D也调控超敏反应,减轻器官、组织免疫损伤等病理生理过程。大量研究提示,维生素D从多个方面提高机体的免疫防御能力。在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的形势下,维生素D的抗感染作用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T2DM患者作为病毒、细菌感染的易感人群,通过补充维生素D是否可以降低病原微生物感染风险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

  专家简介:

  张磊教授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执行院长,毕业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医学院,获得医学博士学位。

  兼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七届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分会整合内分泌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组织感染与损伤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内分泌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国际保肢协会中国区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内分泌与代谢科医师分会委员,青岛市老年学学会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市糖尿病学分会委员等。

  主持大型国际、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获得国际奖项4项,省部级奖项3项,培养内分泌专业硕士研究生16名。发表SCI论文37篇,获得山东省、青岛市科技进步奖6项。先后被评为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青岛市医疗卫生优秀人才、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