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无症状感染及高危人群必须彻底筛查 多项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2020-02-14 15: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讯 2月9日,钟南山院士团队对1099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回顾性数据分析发现三大临床特征:一是超过一半的患者早期并不发热;二是疾病潜伏期最长达到了24天,可能存在“超级传播者”;三是重症病例中近40%都有基础疾病,主要是高血压和糖尿病。

  重新审视感染病例,的确有许多问题值得深思,并需要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巩固前期成效,不断优化策略,与时俱进,抓住重点,严防严控病毒扩散传播。

  第一,针对早期无明显症状、甚至不发热的临床特征,以及部分患者潜伏期达到20天以上的新情况,必须对无症状感染者以及高危人群彻底筛查。

  这些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就是感染前就已经患有各种慢性疾病的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老慢支、肺气肿、恶性肿瘤、慢性肾病等。这些患者由于抵抗力差,虽然已经感染病毒,但短时间内症状并不一定很严重,低烧甚至不发烧,尽管病情十分严重,但外表却掩盖了病情,本人又全然不知,容易造成传染范围扩大。在病毒流行期间,老年人和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最容易成为“超级传播者”。因此,在疫情攻坚阶段,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党员先锋组开展科研攻关,率先建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抗体快速定性、定量测定和RT-PCR脱氧核糖核酸联合检测的方法学,15分钟即可完成筛查定性检测,2-3小时即可完成病毒RNA核酸检测。我们将对住院和门诊慢性病患者等病毒感染高危个体进行筛查,从院感控制角度,确保院内“零”感染;确保本院就诊、住院患者绝对安全。疫情就是命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全部工作人员将24小时待命,必要时对有关单位团体、尤其是外地返城复工人员提供抗体筛查。从疫情防控角度,这必将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和检出、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彻底阻断“超级传播者”、扫除社会上日益严重的恐慌情绪、有序恢复社会经济生产更具战略意义!

  第二,疫情期间加强门诊、住院患者防护及隔离措施

  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对传染病防控高度重视,除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外,始终坚持门诊一人一诊室制度,积极开展门诊预约、线上线下等服务,减少候诊时间,避免交叉感染。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院感管理措施,专门腾出病房,对新住院病人实行单人单间式管理,防止交叉感染,既能起到控制潜在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的作用,又能缓解患者恐慌焦虑情绪,给住院患者提供一个安全、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

  第三,继续坚持提高高危人群的抵抗力的预防策略

  在新冠病毒疫情流行之初,我院临床及流行病学专家组就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有关维生素D抗感染、抗病毒的理论基础、临床实践经验和基于科研大数据的循证医学证据。近期部分国内外专家学者也陆续开始关注并支持这一重大科学发现。为了提高高危人群机体抵抗力,保护高危人群免遭病毒感染,我们对门诊、住院患者及医护人员、市区留观点工作人员常规开展维生素D检测及科学的补充。根据目前最新的随访数据,尚未发现一例病毒感染者。

  我们相信,通过加强防护、阻断传播、重点筛查、科学治疗、心理干预、消除恐慌等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全国人民必将取得这场抗疫战争的胜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