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状很重要,看中医时一定要说清了

2018-01-02 16:24: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一般性资料是指某一症状对任何病或证的诊断既非必备性、又非特异性,只具有一般诊断意义的资料。虽然作为一般性资料,但是其仍有独特的意义。

  一般性资料并不少见,临床上的症状,许多属于一般性资料,如神疲,头晕,乏力,不欲食,思睡,口不渴,舌色淡红,舌苔薄白,脉弦缓等,可以在很多疾病中出现,甚至多数病人都有可能出现其中一、二个,这些表现单独出现时,对任何证或病的诊断意义都不是很大,缺乏特异性。

  但是,病人不可能只表现一个症状或体征,通过询问或检查,常可发现与之有关的其他阳性或阴性资料,而将一般性资料与其他资料组合在一起的时候,便可显示出其临床意义。如上述症状组合在一起,或者其中某些症状表现突出时,则有可能提示气虚或有湿邪。又比如气候干燥或潮湿、隐痛等,并非病证诊断的特征性指标,然而这些资料仍是辨证以及某些疾病诊断的依据,如湿阻、著痹等病,就必有天气潮湿的因素。因而一般性资料也是具有临床意义的,不能轻视。

  我们举《伤寒论》中原文221、228条作为例子,“阳明病,脉浮而紧,咽燥口苦,腹满而喘,发热汗出,不恶寒、反恶热,身重。若发汗则躁,心愦愦反谵语;若加温针,必怵惕烦躁不得眠;若下之,则胃中空虚,客气动膈,心中懊憹,舌上胎者,栀子豉汤主之。”阳明病下之其外有热,手足温不结胸,心中懊恼,饥不能食,但头汗出者,栀子豉汤主之。”该条文中脉浮而紧、咽燥口苦、腹满而喘、身重、不恶寒、反恶热等,这些单独的症状可出现在很多疾病中,若单独表现则意义不大。可是若将这些症状资料组合在一起,即将一般性资料与其他资料组合在一起,加之辨证,则很容易知道此乃栀子豉汤证。

  一般性资料单独出现虽然意义不大,但是作为整体辨证的一部分,我们在分析病情资料的时候也应加以综合讨论分析,不应予以忽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