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青藤联盟接力ACE研究 糖尿病预防从餐后血糖开始

2017-10-09 09:15:00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陈冰

  当前,慢性病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而中国在努力探索慢病预防的道路上从未停歇。

  在刚刚于第53届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年会(EASD)上公布的ACE研究结果显示,冠心病合并糖尿病前期的中国患者在按照指南推荐进行生活方式干预的基础上,接受口服降糖药阿卡波糖片治疗,能够显著降低新发糖尿病风险。 ACE研究联合主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表示,ACE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中国糖尿病前期干预研究,它提示糖尿病前期人群及早接受积极的生活方式和/(或)药物干预,能够有效预防糖尿病,从而降低糖尿病并发症发生风险。ACE为中国糖尿病预防增添了新的力证,开启了中国糖尿病预防的新时代。日前,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在京召开“ACE研究结果中国发布会”,会上同时启动“新常青藤联盟”,此举旨在直面糖尿病预防和早期干预的核心挑战——单纯餐后血糖升高的糖尿病和糖耐量异常早期筛查与早期干预,针对常规体检仅测空腹血糖不查餐后血糖造成的大量糖尿病与糖尿病前期漏诊,联合医院、社区医疗机构、商业体检中心、基金会及媒体等多方面力量,推动将餐后血糖纳入体检以及糖尿病筛查流程,从根本上提高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的早期诊断率,及时干预,最大限度降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风险。据了解,“新常青藤联盟”积极响应国家“预防为主”的慢性病防治理念,是对中国糖尿病防治模式的全新探索,对于减少可预防慢病的发生,减轻公众日益沉重的经济负担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指出,面对井喷式不断增多的慢性病发病、患病和死亡人数,以及日益沉重的慢性病经济负担,国家已将预防做为慢性病防治的重中之重。“新常青藤联盟”从临床证据出发落实到行动,积极推动餐后血糖的筛查,是对国家健康策略的积极响应。”

  中国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最新流行病学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0.9%,糖尿病前期流行率达35.7%,其中70%的人群是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而在所有糖尿病患者中,仅有36.5%已知自己患病。中日友好医院杨文英教授强调,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在糖尿病前期和早期阶段,糖尿病“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表现往往并不明显,常规体检只检测空腹血糖不查餐后血糖,这将有一半的糖尿病和70%的糖尿病前期被漏诊。调查还显示63.5%的患者是通过筛查发现的,这提示在高危人群中及时筛查有利于糖尿病患者的早期诊治,推动中国糖尿病的综合防治。

  从治疗到预防,“新常青藤联盟”将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以餐后血糖筛查为出发点,推动中国糖尿病的预防工作。联盟将与公立医院合作,将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逐渐纳入糖尿病高危人群体检的标准流程;在商业体检中心,对体检空腹血糖大于5.6的患者在体检报告上给予提醒,建议检测餐后血糖;在心内科病房和门诊,推动冠心病和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餐后血糖筛查和管理;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动《中国糖尿病风险评估量表》的使用以及高危人群的餐后血糖筛查,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早筛查、早干预。

  作为联盟学术带头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纪立农教授表示,新常青藤联盟接力糖尿病前期干预研究ACE试验,全方位联合公共卫生资源,强化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的早期筛查、早期发现和有效干预,推动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这是对国家倡导‘坚持以预防为主’的中国慢性病中长期规划的积极响应,是在中国糖尿病预防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陈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