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后心情不愉快?情绪调控锦囊来了!

2021-09-15 10:5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 通讯员 原瑛 青岛报道

  炎炎的夏日已过,紧张忙碌的新学期开学已经半月有余,然而在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门诊上陆陆续续的却来了好多学生。有一个女孩,在家人陪同下前来就诊,主要是表现为肚子疼,心慌,然后情绪低落,总是哭泣,不愿到人多的地方去,尤其是不能坐电梯,也不能坐公交车,学习效率和成绩直线下降。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他们的情绪不好,不能正常上学?一部分学生上学后没有了往日的笑脸,整天愁眉不展,这又是为什么呢?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二科副主任王金东指出,其实大部分学生很期待回到学校,在校园,同学们又可以和老师一起上课、一起活动,又享受到了校园生活给我们带来的快乐。但是部分学生,由于假期不上学,对学校环境和老师同学有了陌生感,甚至感到和同学疏远了。原来自己学习成绩还行,再次回到学校后或者转学后发现自己成绩下降了很多,很沮丧。成绩下降又导致父母、老师都不满意,特别是父母成天数落自己,自己感到压力很大。同时,开学后父母管得严了,不能打游戏,也把手机收回了。这些原因会导致一些学生产生负性情绪,比如不愉快会导致失眠;压力大会导致恐惧;茫然的时候会导致冲动;沮丧的时候有抱怨情绪,焦虑的时候会丧失一些理智。

  我们可以做一个小调查,看看你是否会出现下列的一些情况:

  01

  晚上睡眠很难入睡,甚至失眠;

  02

  不愿意说话,心情总是不太好;

  03

  全身乏力,经常闹肚子,无精打采,有时会头疼、头晕,或者会容易经常感冒;

  04

  脑子里老是想着一些事情,比如说考试、学习等等,害怕考试,学习能力下降,注意力欠集中,记忆力下降;

  05

  情绪容易焦虑激动,发脾气;

  06

  除了玩游戏,做户外运动,觉得什么都没有意思。

  如果你出现了刚才所说的这个两条或两条以上,那么你的情绪可能就出现了一些问题。

  那么出现情绪问题之后,我们如何来做?王金东为大家提供了几个情绪调控小锦囊。

  锦囊一:首先我们要正视自己的情绪

  每一个正常人都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不愉快而产生负面情绪,这很正常,同学们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大多数负面情绪是阶段性的也不一定都是不好的,比如适当的焦虑、压力可以促进我们学习或积极做好某一件事。情绪是可以调节的,通过别人引导或自我调节,每个人都能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变成更加强大。有几个小技巧可以供同学们练习:

  01

  学会倾诉

  不要隐瞒感觉,及时将不良情绪宣泄出来,可以用语言,也可以用文字自由书写;

  02

  “蝴蝶拍”——心理稳定技术

  将双臂交叉抱在胸前,左右轮流用手掌轻轻拍打手臂,在拍的过程中,轻闭双眼,回想一些令自己开心的事情,十次为一组,每次做六组,可以对心理情绪进行正面鼓励。

  03

  肌肉放松

  平膝而坐,双手平放在大腿上,轻闭双眼,平静呼吸

  (1)手臂放松:伸出右手,握紧拳,使整个右前臂变得紧张、僵硬。双臂伸直,两手同时握紧拳,紧张手和臂部。

  (2)头部放松:皱起前额肌肉、眉头、鼻子和脸颊(可咬紧牙关,使嘴角尽量向两边咧,鼓起两腮,似在极度痛苦状态下使劲一样)。

  (3)躯干部位放松:耸起双肩,紧张肩部肌肉;挺起胸部,紧张胸部肌肉;拱起背部,紧张背部肌肉;屏住呼吸,紧张腹部肌肉;

  (4)腿部放松:伸出右腿,右腿向前用力像在蹬一堵墙,使整个右腿变得紧张、僵硬;伸出左腿,左脚向前用力像在蹬一堵墙,使整个左腿变得紧张、僵硬。

  (5)待上述肌肉持续紧张、僵硬几秒钟后,同时放松全身所有肌肉,体验全身放松的感受。

  04

  自我关怀

  每天晚上在便利贴上写下当天发生的三件好事,以及好事的原因。可以把它们贴在床头灯显眼的位置。感到沮丧时,看看它们。每天画一样的若干空瓶子,代表不同的小确幸。涂画瓶子的深浅、颜色来表达幸福感。用对待好友的方式对待自己:首先,想象你的好友在你眼前,当他告诉你他很担忧时,你会说些什么话来安慰他、支持他?然后,把这些话说给自己听。

  锦囊二:学校家庭合作

  学校和家长要统一认识,把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作为育人的重点,并从学生的心理发展需求出发,安排好学生的生活与学习。

  大量的心理学研究发现,孩子之所以沉迷于网络与手机,主要是因为生活太单调、在生活中得不到积极的肯定和成功的体验、与同伴没有更多的话题交流、碰到困难时没有排解渠道等。家长和教师不能只看到孩子的行为,更要看到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看到他对生活的感受、看到他对自己对他人的期待和心理需求。这些需求如果没有得到满足,孩子就有可能出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

  锦囊三:重视户外体育活动

  积极从事体育锻炼,可以提高神经系统的活力,改善呼吸、循环系统的功能,使大脑获氧充分,进而提高人的感知能力,使同学们的思维敏捷,记忆力增强。同学们通过体育活动可使因学习而紧张、疲劳的大脑皮层得到调节,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心理学研究表明:凡是伴随着使人满意、愉快等积极的情感体验的学习活动,其活动常常受到强化;而消极的情感体验则使活动受到抑制。体育锻炼有助于情绪的调节,使学生压抑的心情、焦虑的情绪得到释放,使其乐观自信。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温馨提示:亲爱的同学们,在今后求学的日子里,如果你遇到一些无法解决的困难,影响到生活及学习,要及时寻求帮助,可以与家人朋友或老师交流,寻求心理支持,也可与专业医疗机构沟通,或拨打心理援助热线进行咨询,来帮你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