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国医名师姜良铎:通则不病,病则不通

2018-02-22 09:2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坤朔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王坤朔)“一切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的物质和因素都可称之为毒,如果人体的管道不通畅,毒素将会滞留于体内,引发一系列身体健康问题。”首都国医名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姜良铎教授在日前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气血平衡和谐才能保持健康,然而现代人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工作生活压力大,经常处于亚健康状态,要从改善生活习惯、调节身心角度来维护健康。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姜良铎教授 新华网 杨锘 摄

   排毒养生可保持人体“管道”畅通

   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废弃物质”,对人体有害,即中医所论之“毒”。正常情况下,废物会自然排出体外,如排汗、排便等。而一旦人体管道出现堵塞,毒素堆积体内,会引发健康问题。

   何为人体管道呢?姜良铎解释,中医的经络、血脉就是管道的代表,从西医的角度来看,包括消化道、血管、气管、淋巴等系统。“气血和谐平衡,人体才能处于健康状态。很多疾病都与人体管道不通畅有关,停留为毒,气血不活就是不健康。”他因此提出了“通则不病,病则不通”的理论,并研究出一个重要养生方法——排毒解毒、调补养生法。

   运用排毒解读、调补养生法,他发明了中成药排毒养颜胶囊,排毒和调补的药物相互配合,解决人体管道不畅通。例如,一些由于消化管道不畅所引起的便秘,脸上长痘、色斑等问题。“这是在传统中医理论基础上的新思考,并不是突发奇想创造的。”姜良铎表示。

   为了保持体内各管道通畅,应该从日常的作息习惯入手,坚持良好的生活方式。针对现代人的生活作息习惯,姜良铎提出了“少吃、多动、早睡、心平”的四个养生保健关键词。

   姜良铎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饮食水平与过去困难时期相比有了极大的提升,但却吃得不健康,高油、高盐,肥厚油腻的食物多,很多人经常吃得过饱。同时,缺乏运动,导致肥胖人群增多,肥胖对心脏、肝脏都会造成负担。姜良铎认为,如何吃得健康,是养生第一要解决的问题。

   此外,现代生活节奏快,越来越多人熬夜,睡得过晚、太少,姜良铎提倡睡“子午觉”,即夜里在23点前入睡,中午在11点—13点之间小憩半小时。

   姜良铎提出的养生四个关键词的落脚点在心平。“百病生于气,疾病一般都是身心并存。”他说,心平气和也是一个修炼过程,日常生活中的每件事多注意平心静气。

   师承与院校教育共促中医人才培养

   姜良铎是我国第一批中医学博士,在他近50年的从医经历中,经历了师承和院校两种中医教育体系,深知两种教育模式各自的特点,也对两种方式相结合培养中医人才的优势深有体会。国家在近年来,推出一系列支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尤其在中医人才培养方面,逐渐认识到中医应该按照自己的学科规律和特点培养人才。

   今年7月,我国首部《中医药法》正式实行,其中明确规定:“中医药教育应当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将现代教育方式和传统教育方式相结合。”中医的传统教育方式即师承教育,现代教育方式即院校教育。

   “从目前来看,师承和院校结合是最好的中医教育方式。在院校打好基础的前提下,再拜师进行传承学习,将师承结合到高等教育中。”姜良铎认为,以前我们对传承教育重视不够,也没有国家层面的正式认可,随着法律的规范,相信院校和师承相结合的方式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给我们培养更多符合规范的、优秀的中医人才。

   除了有利于促进中医人才培养模式深入变革外,在姜良铎看来,中医药立法提高了社会各界对中医的认识,有利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促进中医药发展。“中医是世界传统医学中发展得最系统、最全面的医学体系之一,中医思想深深地植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为我们国家几千年来的发展提供了健康方面的保障。”姜良铎认为,《中医药法》将传统文化纳入到现代法律体系当中,对于我国医疗体系、养生体系、中医教育体系都有重大的促进作用。同时,扩大了中医的服务范围和服务量,能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现代卫生保健方面的独特作用。

   中药材资源需加强保护和研究

   中医药立法让全社会掀起了“中医热”,中医药发展迎来大好形势,但是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姜良铎认为,中药材资源的保护和研究需得到重视。

   “中药来源极其丰富,包括植物、动物、矿物等,《本草纲目》记录的药物就有1892种。”姜良铎认为,随着人口的增长,对中药材的需求量大增,在生产和收购环节,出现了劣质药材和假冒伪劣产品,大大影响了中药的疗效和中医药的声誉。

   姜良铎认为,要加强对中药材资源的研究和保护,做药材的产地注册和良种繁育,发展药材种植基地。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2016年中药材流通市场分析报告》,2016年中药材出口总额10.25亿美元,报告显示,我国中药材资源丰富,出口中药材及饮片品种达数百种,出口金额和出口数量较多的品种依然以滋补养生类为主。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医药国际化步伐加快。姜良铎认为,在中医药不断走出去的背景下,应该加大中药材的科研力度,增加出口产品的附加值,降低中药原材料的出口比重。“中药材走出去固然重要,但不能仅局限在原材料和初级加工产品,要加强中成药的出口力度,这也是对我国中药资源的保护。”姜良铎建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