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火锅 小心口腔长溃疡

2018-02-22 09:21:0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羊城

   近日广州进入湿冷天气,“吃火锅正当时”。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翁志强表示,每到气温下降,口腔溃疡往往是个发病小高峰,季节、温度、气候、个人体质都会影响到口腔溃疡的发病。

   火锅配料中含不少易上火的诱发溃疡引物

   口腔溃疡是以口腔黏膜溃烂为明显特征的口腔黏膜病,患病率高,可发生在口腔黏膜的任何部位,表现为单个或多个大小不等的圆形或椭圆形溃疡。

   该院大内科主任陶怡教授分析,口腔溃疡与火热上炎有关,一方面心脾积热上冲,如吃了太多辛辣口味食物,脾胃积热,或情志抑郁、心火亢盛,或风热外袭、引劫内火,使心脾火热,循经络上熏口舌,致热腐溃烂;另一方面是阴虚内热而生虚火上炎,烧灼口腔黏膜。

   陶怡称,火锅配料中,含有不少“易上火”的诱发溃疡引物,加上同时进食大量高蛋白肉类,机体消化与代谢负担过重,餐后容易诱发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主要分为三大类

   翁志强介绍,口腔溃疡可以分成三大类:一类是偶发在口腔的溃疡,包括复发性口腔溃疡、创伤性口腔溃疡、饮食过敏性口腔溃疡、一般性感染性溃疡;

   第二类是全身系统性疾病相关性溃疡,包括血管炎、天疱疮、肉芽肿病、克隆病、红斑狼疮、干燥病等与免疫系统、消化系统、血液系统、内分泌系统、心脑血管系统、营养代谢等相关有口腔溃疡表征的病损。

   第三类就是有恶性病源的口腔溃疡。如口腔上皮来的癌肿、全身各器官的癌肿,还有血液细胞来的癌肿、肺呼吸道来的癌肿、消化系统来的癌肿等等。

   翁志强分析,第一类占发病人数大多数,患者往往通过自行饮食调理或服用简单清热药物解决,而到医院就诊所占比例不高;第二类容易被人们忽略,容易错过早期发现;第三类往往是恶性疾病的早期表现,就是反复的或是难愈的口腔溃疡,开始受到大家的注意。

   预防嘴巴烂,从口腔清洁做起

   翁志强提醒,对短期内频发口腔溃疡,且难以通过饮食调理、增加休息来缓解口腔溃疡发病的情况,要注意潜在的全身系统性疾病影响问题。有全身系统基础病者,需在相关专科医师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下才能减少或避免发生口腔溃疡。对于健康人群,在冬季预防口腔溃疡,首先做好口腔清洁,具体如下——

   一,减少到人杂的地方活动, 注意个人卫生,常漱口,常洗手,避免感染。

   二,保持充足的休息时间,不熬夜,不过劳工作,保持平常心态。

   三,饮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多吃富含锌、铁、硒的矿物质食物,少吃煎炸辛辣食物,不暴饮暴食。

   四,勤刷牙 即使是在长溃疡期间,仍要保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卫生习惯,以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堆积而加重继发感染。

   五,口腔内有残牙根需拔除,避免刺激黏膜发生溃疡。使用活动假牙,要注意取戴假牙时会刺伤黏膜引起溃疡。(记者余燕红 通讯员许咏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