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血糖6.9, 餐后血糖8.6, 该不该用降糖药?

2018-01-02 15:20:0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最近一位朋友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体检发现空腹血糖6.9mmol/L,餐后2小时血糖8.6mmol/L,到底需不需要吃降糖药?

  这是一个很多人常遇到的问题,也是糖尿病防治中最应当重视的一个问题,到底该怎么办?首先要明确这样的血糖水平,与糖尿病的关系有多大?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空腹血糖大于7.0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大于11.1mmol/L

  从临床诊断上来说,血糖没有超过这个值不能诊断为糖尿病,但是如果处于下面的这个范围之内,即属于糖尿病前期,也就是还不能诊断为糖尿病的血糖异常者。

  血糖异常:空腹血糖6.1-7.0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7.8-11.1mmol/L

  现在的问题是:血糖异常者,也就是处于糖尿病前期到底需不需要用降糖药?

  科学应对糖尿病前期

  有研究表明,空腹血糖超过正常,会损害全身的微血管,引起视网膜、肾脏、下肢、神经等部位的病变;而餐后血糖异常则会伤害全身的大血管,特别是心血管,因此只要血糖异常就应当给予干预治疗。

  专家指出:对糖尿病前期干预主要以生活方式干预为主,即控制饮食,不摄入过多热量减少血糖的来源,增加运动消耗更多的热量增加血糖的去路。

  而生活方式干预的效果如果评判,有一个既客观可见,又能及时反应效果的指标,就是体重。研究表明,体重每减轻1公斤,糖尿病前期进展为糖尿病的风险就能减少16%。因此,对糖尿病前期的人来说,减轻体重是当务之急。

  那么,体重保持在什么水平上就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呢?较为准确的方法是计算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

  BMI指数评价标准

  过轻:低于18.5

  正常:18.5-24.99

  过重:25-28

  肥胖:28-32

  非常肥胖:高于32

  专家指出最理想的体重指数是22,可以有效预防多种疾病的发生。那么,您的BMI指数是多少呢?大家都来晒一晒吧,一起来比比谁更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