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小伤口只贴创可贴就可以吗?

2017-12-11 09:44: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只要受伤后,注意马上清洁、消炎,保持创面干燥,一般均会正常自愈,不会发展到严重感染的地步。”山西省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杨世明说,“但是创可贴并非无菌,也起不到灭菌作用,可在清洗伤口后使用。伤口红肿疼痛应该尽快就医。”

  杨世明提醒说,被钉子等尖锐铁器扎伤最容易感染破伤风杆菌,扎伤后首先要看钉子上有无铁锈,在消毒后到医院注射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如果创面不愈合,要尽早就医,不要因拖延造成严重后果。

  “当然,皮肤有了小伤口,也不能大意,有时自己处理不好,就有可能反反复复流脓、出血,引发感染。”杨世明说,一般的小伤口最好用碘伏来消毒,没有的话可用淡盐水或凉开水或矿泉水冲洗,尽量减少创面细菌的数量,常用的创可贴本身是达不到无菌的,也不能起到灭菌的作用,如果要用创可贴,一定要在伤口经过清洗以后,并应避免长时间使用。皮肤受伤后,一周左右即可愈合,皮肤伤口如果出现溃烂、红肿、疼痛等症状,要考虑伤口是否已感染,需要尽快到医院就医。

  “对患有糖尿病、脉管炎、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人来说,小伤口如果没有处理好,可能长时间无法愈合,从而引发感染、败血症、截肢等严重后果,甚至死亡。”杨世明说,创可贴不适合上述患者,因为创可贴黏在伤口皮肤上,往往会导致伤口缺氧,利于厌氧菌的繁殖,再加上患者因疾病导致患处组织愈合慢,很容易发生局部感染。正确的做法是用碘伏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后,用一两层透气性好的纱布对伤口局部包扎,并注意及时更换纱布和局部消毒。(人民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