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版病毒载体可助力基因疗法

2017-11-13 09:12: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海牙11月9日电欧洲一个研究团队最新开发出一种生产病毒载体的新方法,使病毒载体在传递相关基因时更加安全有效,这将有助于改善基因疗法的临床应用。

  顾名思义,“病毒载体”就是将病毒作为载体,利用病毒可向细胞中传送基因的特性,应用于基因疗法。使用这种“工具”的关键在于安全性和效率:需保证病毒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且能有效传递有用基因。

  SV40是一种基因传递效率较高的病毒,具备作为病毒载体的特质。但过去难以解决的问题在于,生产这种病毒载体时很难完全避免野生病毒的产生,这限制了其临床应用。

  荷兰、西班牙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分子疗法》期刊上报告说,他们改进了SV40病毒载体的生产方法,在保证其基因传递有效性的基础上,提高了安全性。

  论文作者之一、荷兰研究人员彼得·哈恩博士解释说,他们利用生物技术手段给这种病毒载体设置了“双保险”,一是确保载体和受体的DNA(脱氧核糖核酸)之间没有序列重叠,二是删除了与这种病毒的毒性直接相关的STag基因,“如此一来,生产过程中野生病毒出现的概率几乎为零,即使出现也会因缺乏STag基因而导致其毒性大大削弱,且很难存活”。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新方法将扩展病毒载体的应用前景,从而有助于开发新的基因疗法或疫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