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孩子情绪变化 谨防抑郁扼杀希望

2017-10-31 17: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 近日,记者在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心理科采访了解得知,抑郁症已经逐渐得到了社会的重视,但是在日常接诊的过程中,很少看到有父母在孩子出现抑郁不久,自己来院咨询或带孩子来咨询的。副主任医师高进介绍,多数家长是在自己也感觉孩子的状况似乎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才带孩子前来就诊。因为孩子的状态变化带来了很强的陌生感和不安全感。

  青少年时期情绪的稳定性相对较差,所以当孩子情绪出现异常时,很多家长会认为是青春期常见现象。但是,当情绪波动过大,或者孩子表现出明显的乏力、懒动、嗜睡、记忆力下降、不愿与人交流、生活作息紊乱等症状时,家长要警惕孩子是不是出现了抑郁的情况。

  抑郁与一般情况下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出现短时的情绪低落不同,一旦出现抑郁,整个人会在一段时间内逐渐走进自我封闭的状态,伴随着自我调整能力的下降,整个人的精力和体力都有明显的耗竭感,有些类似电脑“正在关机”的状态。这时候的孩子明显感到需要帮助却很难表达自己的需要,或者直接就觉得自己不值得被帮助或不可能获得帮助。

  父母是孩子在这个时期重要的求援对象,但是有些孩子由于不愿意让父母担心,或者跟父母沟通后,感受不到自己被理解,反而被父母说教一番,这时候孩子的沟通欲望就会逐渐下降,直至将自己封闭起来。但是,即便如此这些孩子还仍希望父母能够理解自己,不要责备自己、不要放弃自己。即使有些孩子一开始进门诊就希望父母出去,但当跟他们沟通了父母理解的重要性后,他们大部分都会接受,虽然他们通常会追加一句“他们(父母)是不会理解的”。

  如何理解这种状况下的孩子呢?有很多孩子是在持续了很长时间的焦虑后,或者被严重的强迫症状困扰之后,出现比较严重的抑郁,好像是孩子挣扎了很长一段时间,最后累了、倦了,放弃了挣扎,也同时放弃了希望。

  现在的社会,有多少父母了解抑郁的危害?有多少父母能认识到和接受自己的孩子真的抑郁了?家长应该主动了解抑郁的危害,及早重视孩子情绪变化和平日里孩子的心理状况,加深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增进亲子关系;发现家庭或自己身上存在不利于孩子成长的因素时,主动调整;发现孩子遇到困难时,给予关心和陪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