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专家提醒您:孩子做作业总是很慢?或许他正在被强迫症状困扰

2017-10-24 15: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 家长们有没有留意自己孩子的一些变化?比如做作业时很慢,写字时写错一点就要多次重复写,有些话说完后要反复确认自己有没有说错,摆放东西一定要按照一定规则,总觉得周围很脏要不停清洗……有些家长不理解孩子出现的这些症状,甚至认为他们是因为不想学习故意找茬,但其实这些症状都属于强迫症状。

  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高进介绍说,一旦孩子出现类似的情况,家长需要做的不是一味责备孩子,而是应该反思自己的行为和态度,及时调节家庭氛围和教育方式或带孩子及时就医。

  如果家长把孩子的异常行为单纯看做恶作剧或者不良行为习惯,自然而然就会忍不住去制止,他们认为只要盯着这些症状,通过批评、教育的方式,就能够帮孩子改正过来。往往出现的结果是:孩子不敢跟家长沟通自己遇到的困难,在家长面前努力伪装隐藏症状,私下里只能自己独自面对问题,和强迫症状对抗。长此以往,不但问题越来越严重,孩子在心理上也会越来越孤单、越来越矛盾,难以静下心来学习,最后干脆放弃学业,破罐子破摔。

  急剧反转的情况往往出现在很多品学兼优的孩子身上,这些孩子长期处于优越的位置,一旦遭遇了挫折或者进入竞争更加激烈的环境中,就会想要迫切改变失败的结果,找回当初的优越感,却往往事与愿违,无法静下心来看书,脑子里像过电影一样每天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念头,想停都停不下来。他们明知道没有必要去考虑,却难以控制。为了缓解焦虑,一些孩子逐渐有意识发展出一些缓解焦虑的行为,但是,不久之后就会发现行为本身又成为新的问题和干扰。

  强迫的痛苦,在于自我的对抗,不想想却非想不可,不想做却不能不做,就像有两个自己在打仗。

  强迫症状的产生与缺乏安全感、价值感,或者过度追求完美有关。

  有些家庭经常充斥着指责和批评,父母之间、亲子之间关系总是比较紧张,孩子很难在这样的环境中感受到自己被父母认同,容易缺乏安全感和价值感,这会带来极大的焦虑。因为得不到支持和帮助,很多孩子从小就开始出现强迫症状,在长大的过程中,逐渐强化,直至明显影响学习和正常生活。

  有些家庭,父母对孩子的期待很高,总希望孩子非龙即凤。对孩子的要求又高又细,孩子也逐渐认同并形成对自己的完美期待。但在完成期待目标的过程中,会觉得压力很大,并逐渐形成对自己的不信任感,通过强迫性回想或检查等,来增加确定感。时间长了强迫症状也会被强化。

  强迫的形成是一个逐渐伴随着成长形成的过程,平时虽然出现但是还不至于影响正常的生活。但是在遇到极大的压力时,会爆发式或加速式加重,而且很难通过倾诉、运动、娱乐等方式得到改善。因此,当父母发现或孩子告诉父母自己感到很烦躁、脑子里胡思乱想停不下来,或者不得不反复想或做一些事情的时候,要警惕可能强迫症状已经严重影响孩子,及时调整家庭那些会对孩子症状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必要时陪孩子一起就诊,积极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