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常识

这不仅仅是个儿科更像一个“儿童医院”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李成修 王婧   2017-09-11 17:22:00

关键词: PICU 儿内科 定期产检 科室 儿童医院

  很多家长可能都有挂号时的为难时刻:若挂儿科,儿科可能会转诊其他科室;若挂其他科室,可能又不适合儿童。这样的为难情形,在烟台毓璜顶医院绝不会发生。该院儿内科下设10个分科室,基本涵盖儿童所有多发病症,挂号儿科,便可在科内得到最专业的诊疗,无需转诊,为患儿争取了最佳诊疗时间。

李爱敏主任为小患者检查病情

  烟台毓璜顶医院儿内科是山东省早期儿童发展基地,在儿科诊疗方面专业化程度很高。科室下设新生儿科、PICU(儿童重症监护病房)、儿童消化科、儿童呼吸科、儿童血液科、儿童内分泌科、儿童肾脏科、儿童心血管科、儿童神经科、儿童保健科10个科室。仅该科室拥有50余名医生及160余名护士。

  19日早晨,记者来到该院儿内科办公室。抓紧查房前这半个小时的时间,儿内科的医生们正在做内部研讨会。一名较年轻的医生在做血栓弹力图方面的讲座,其他医生在认真地做笔记、提问题,进行学术交流。该院儿内科主任李爱敏也坐在其中,认真学习。已经从事儿科专业诊疗数十年的她,取得儿科诊疗无数成就、发表数篇国际学术论文的她,俨然在每一天工作开始时回归到学生的身份。正是这种“不分长幼,互为师长”的氛围,让该院儿内科年轻医生成长相当之快。李爱敏表示,他们科室年轻医生在平日毫不放松科研立项,在科研和临床方面都能够独当一面,儿内科整个科室全员的整体医术得到彰显。

  李主任介绍,相较成年患者,儿童患者抵抗力低、发育情况参差不齐、表达能力差、药物代谢情况差异大,所以成立专门的儿科非常有必要。而该院儿内科在“专”上下足了功夫,除了专业无菌病房的配备,仪器设备也都是专业为儿童量身定制。李主任说,由于儿童不能准确表达病痛位置及症状,所以适合儿童的检测设备就非常重要,它们能代儿童说出病状。此外,儿童心灵娇弱,对检测仪器恐惧心理强。该科室针对儿童这些生理及生理特点,专门引进先进的儿童专业诊疗设备,更能够贴合儿童诊疗需要。以24小时动态脑电图为例,能够实时监控儿童病程的动态,为医生提供最全面精准的诊断,争取最佳诊疗时间。

  除此之外,该科室的儿科病房并不是孩子们冰冷的记忆,而是充满温情的生命守护港。除了房内卡通形象的外在设置外,该科室还与社会志愿者联系,每周为白血病患儿开展“爱心课堂”。“彩虹之家”的志愿者们每周为孩子们开展妙趣横生的手工制作课,或优秀影视音乐作品鉴赏等,强筑他们幼小的心灵,为与病魔的对抗增添正能量。

  “妙手”托起“巴掌婴孩”生的希望

  在儿内科,有一个尤为特殊的科室-新生儿科。该科室主要接诊胎龄较小的早产儿,为他们的人生起点护航。在毓璜顶医院新生儿科治愈出院的体重最轻的患儿仅有490g,不足一斤。这样生来巴掌大小的婴孩在该院新生儿科并不鲜见。这些至娇至弱的生命,却在该科医护人员的精细治疗和精心护理下茁壮成长,回归生命正轨,重获健康人生。

  这位490g的小家伙,是位小女孩,今年4月22日降生于毓璜顶医院。由于体重过低、身体脏器发育不完全,小家伙几度面临生命危险。甲状腺功能不好、坏死性小肠炎、肾功、肝功不好、肺发育不成熟、不能自主呼吸等病症全挤在这不足一斤的小身体里。宝宝到达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后,医生们迅速为宝宝进行脐静脉置管及PICC置管,并通过补充肺表面活性物质、静脉营养支持等,保障宝宝生命安全。此外,由于宝宝无法完全自主呼吸,医护人员还通过气管插管、呼吸机等全程护航。

  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到7月5日,小家伙终于摆脱了呼吸机,可以自主呼吸了。而截至目前,宝宝的肝功、肾功都有所提升,肝功也正在恢复,生命体征越来越强,计算精细的奶摄入量也在逐日增加,生命力顽强的宝宝正茁壮成长。毓璜顶医院儿科副主任、新生儿科主任丁艳洁表示,“巴掌宝宝”预计一个月后便可痊愈出院。同时,她表示,近年来,医疗技术的进步,辅助科室的全力配合和轻柔呼吸、营养支持方面的能力提升,为早产儿存活率的提升的提供了重要保障。32周以下的早产儿符合进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指标,其中28周到32周早产儿的存活率达90%左右,27-28周早产儿存活率则达80%。

  同时,丁主任表示,随着两孩政策的放开,近几年早产儿数量增多,比例达8%左右,这与高龄产妇、不良生活习惯、过度劳累等诱因分不开。她提醒准妈妈在孕期应注意合理调整生活习惯、避免过度劳累,此外还要定期产检,以随时关注胎儿情况。

  塌墙砸向半岁男婴PICU抢回幼小生命

  2008年前后,毓璜顶医院派多名医护人员外出学习,在省内率先成立儿童重症病房,主要收治1个月到13岁的重症患儿。成立10年来,PICU(儿童重症监护病房)为无数濒临生死边缘的重症患儿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三个月前,莱阳一个普通住户家中,5个多月大的男婴正在享受午后酣眠。突然,家中一面墙毫无预兆地倾塌,将男婴压在塌墙下面。婴儿被送到毓璜顶医院时,出现脑外伤、头部骨折、脑出血等多种症状,濒临死亡。经儿内科医生奋力抢救,患儿脱离生命危险,但仍面临隐患。患儿住进儿童重症监护病房后,该科室专业的儿童重症护理人员对孩子的进食、饮水及尿反应等进行了严密监测和精细护理。经18天的精准治疗和精心护理,男婴终于恢复健康,痊愈出院。

  毓璜顶医院儿内科副主任、儿童重症监护病房主任辛毅介绍,PICU每天都与生死擦肩,责任分外重大。在护理方面,病房处处符合专业指标,实现“1对1”精准护理,全责为患儿撑起爱的天空。

  成立10年来,儿童重症病房的设备、条件和医护团队水平不断提升,每年接诊烟威地区的重症患儿数量达400-500例,儿童重症手足口病、甲型流感肺炎、重症百日咳、麻疹肺炎等死亡率大大降低,传递儿童健康正能量。

  专家简介:

烟台毓璜顶医院儿内科主任李爱敏

  烟台毓璜顶医院儿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山东省医学会儿科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儿科分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小儿血液学分会副组长,山东省医师学会小儿血液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烟台医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擅长小儿血液系统疾病及疑难病例的诊断治疗。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