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常识

剩菜不舍得扔吃完上吐下泻 天热谨防肠道传染病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刘正毅 冯雪英   2017-07-18 17:24:00

关键词: 上吐下泻 吃剩 洗手 预防肠道传染病 发病

  胶东在线7月12日讯(通讯员 刘正毅 冯雪英)进入七月,气温逐渐升高,各种凉菜、水果、冷饮等越来越多地上了人们的餐桌。但这一时节病原微生物生长繁殖开始活跃,肠道传染病发病也进入流行高峰期,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

  “就因为舍不得把剩菜倒掉,吃得我们老两口上吐下泻,折腾得浑身没力气,差点把老命搭进去!”昨天,市民胡大娘有气无力地对记者说:“上个星期天儿子和闺女带着孩子回来,七八口人做了一大桌子菜,剩了不少,我看着菜都挺好,就没舍得倒掉,谁知道第二天吃了,又拉又吐,真是太遭罪了!”

  对此,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夏季流行的肠道传染病较多,如痢疾、伤寒、手足口病等,还有各种病菌引起的其他感染性腹泻。通常肠道传染病发病会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有些伴有发热、头痛、肢体疼痛、全身中毒症状,若治疗不及时,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勤洗手、吃熟食,不喝生水

  专家介绍说,夏季预防肠道传染病,关键是管好“手”与“口”。预防措施很简单,就是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尽量不要吃剩饭菜。

  洗手是最重要的个体预防措施。工作结束、外出归来、饭前便后洗洗手,可以将手上90%左右的微生物洗干净,大大减少污染的机会。不喝生水,饮用水煮沸后饮用,可杀灭致病微生物。吃熟食,少吃凉拌菜宜,吃时应洗净,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如果发现患有上吐下泻等症状,切不可大意,要立即就医。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