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老人幸福指数高 居家养老可按需点“单”

2020-08-28 14:09: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 赵尊 青岛报道
    “现在这个菜单式居家养老服务太好了,项目种类多、标价清晰,为我们减去了不少压力。”青岛市李沧区沧口街道李女士由于工作繁忙,无暇照顾父母,本打算给父母送到养老机构去,可因为老人不愿意离开现在的小区等原因一直没有最终落实。现在,随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提供的精细化养老服务彻底打消了她的念头,老人在家养老也很开心。 

       这是李沧区居家养老新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李沧区积极探索实践从传统养老向现代化养老转型升级路径,精准发力打造居家社区养老体系,聚力打造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以及社会运营组织和企业提供多元化、全方位服务为核心的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实现了居家养老也可以按需点“单”,满足了老人们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目前,李沧区已在全区打造了8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区民政局根据前期走访、结合辖区特色,针对居家养老中的难点、堵点,找准存在问题的症结,为居家养老社区开出了一系列“良方”,养老服务项目精细化、精准化,对社会运营组织怎么服务,服务什么项目,都是什么标准,一一进行明确,在全市率先完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项目清单的设立。
  李沧区民政局根据居民不同需求和自身经济条件,在确保普惠性服务保障的同时,转变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较粗放的模式,创新推出“菜单式”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清单中明确标明了服务项目、服务时间、服务价格,使居家养老服务更精准化、精细化。将不同自理能力的老人按需求列出服务清单,老人可实现按需享受居家养老服务,一改往日时长制方式不能记录具体服务内容的粗放式服务弊端。

  老百姓尤其是老年人“满意”,是李沧区冲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品质升级,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创新的最好诠释。据了解,这种“菜单式”的“私人订制”养老服务,满足多层次各种类型老年人的需求,内容涵盖起居照料、代办代购、精神陪护、助医配药等项目,涉及老人日常生活方方面面。
  “街道社区原也设有日间照料中心,为社区内的老年人提供爱心食堂、休闲娱乐、文化教育、日间照料、健康管理等服务。针对行动不便和不愿意出门的老人可提供上门服务。在前期上门走访老人时,我们发现由于没有具体的服务项目清单,老人只能被动去接受服务,可选择的服务比较宽泛粗放。”,李沧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说到,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服务必须沉下去,把服务内容量化、细化,让老人们有更多的选择性,享受到保质保量,更合心意的服务。

  据了解,居家养老服务清单由市场化服务收费、民政签约护理服务、医疗长护险服务三大模块组成。明确了低保、失能、失智所能享受到的政府买单项目,低保困难老人可享受由政府购买提供的免费居家基本养老服务,每月60个小时,每小时20元,长护险2000-2850元,家庭养老床位350元,低保失能老人最高可以享受4400元政府购买服务。清单中明码标价,让所有享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老人明白自己能够享受什么、能够选择什么、能够承担什么。并且也给运营组织明确的任务,必须按照清单内容为老人提供服务,有效避免了偷工减料、敷衍了事等情况。
  居家养老服务方式由被动接受“配餐”到群众主动“点菜”,李沧区真正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让更多老人晚年乐享“夕阳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