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青岛市狂犬病防控技术联盟

2020-07-21 14:2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尊 青岛报道
  犬只狂犬病免疫工作已列入2020年市办实事。为更好推进全市犬只狂犬病免疫工作,将市办实事办实办好,7月16日,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青岛市狂犬病防控技术联盟。该联盟由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发起,由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青岛农业大学、各区市疫控中心、基层动监站和市内三区定点免疫门诊等45家单位组成,属于非盈利性松散型组织机构,挂靠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由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青岛农业大学的七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其宗旨和任务是搭建狂犬病防控交流平台,推动全市狂犬病防控工作,推进全市城乡同步免疫, 实现狂犬病免疫全覆盖,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为人类免受狂犬病侵害保驾护航。

  成立大会上邀请辽宁益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陈生雷总监围绕狂犬病的防控技术等内容开展了知识讲座,他详细分析了全球狂犬病发生及分布情况,阐述了狂犬病预防与控制的具体措施,演示了狂犬病免疫的全过程,并与现场参与培训的基层防疫人员互动教学,解答疑难问题20多个。

  随后,青岛市狂犬病防控技术联盟专家组对全市狂犬病发生风险进行了科学、客观的风险评估。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全面汇报了全市狂犬病防控和免疫推进情况,各区市中心对各自辖区内开展的防控措施、免疫进度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进行了简要汇报。与会专家综合考虑、分析全市狂犬病防控现状和具体措施,明确了全市狂犬病防控工作中的高风险点,最终确定青岛市发生狂犬病的风险水平为“低”,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风险管理措施,包括继续做好狂犬病防控宣传、持续狂犬病同步免疫、做好犬只免疫抗体检测、加强流浪犬管理等,为下一阶段狂犬病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