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附院援鄂护师孙文娟:走在抗疫一线,这是医护人员生来的使命

2020-04-01 10: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31日讯 随着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陆续从武汉返程,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也结束了前线援助任务,于今日返青。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在武汉持续奋战了52天。肝脏移植科的副护士长孙文娟就是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3月31日,利用孙文娟休息的时间,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了解了孙文娟在前线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以身作则,危险的工作我来做

  跟随青大附院医疗队到达武汉后,没有时间休整,孙文娟第一时间投入工作状态当中,那是2月9日,到达武汉的第一天。“我们现在工作的地方是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光谷院区,主要工作是护理危重病人”孙文娟介绍到。危重病人相较于其他程度较轻的患者传染性较高,她工作时间比较长,工作经验也比较多,主动承担起护理分配到组的最危重病人的工作,“我是九组的组长,我有这个责任”,她说。

  孙文娟身穿防护服

  全心全力,最大能力减轻患者痛苦

  在孙文娟负责的病房中,有一位年纪和她相仿的女患者,自身患有白血病,“她刚开始的时候有些抑郁”,孙文娟说,为了开导病人,她从住处带来喜欢吃的小零食与她分享,与她聊天解闷,排解忧虑,尽可能的减少她的痛苦。“我们为隔离的仓促没有带齐东西的患者配备好必需品,为心情郁闷的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孙文娟说刚来的时候,在平时熟悉的工作中加上厚重的防护服,带两层口罩,大脑好像有点缺氧,再带上一层又一层的手套,就连书写护理记录也显得格外费力,为了不拖团队的后腿,他们每个人都会坚持到最后。她作为组长,与同一组的同事配合默契,亲如家人。在他们的患者中,有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大哥,因为自身原因没有合适的男性病号服,护理人员替他找来能够穿上身的女性的粉色的病号服。“这位老大哥特别有趣”,孙文娟告诉记者,他会主动帮助同病房的有谵妄症的病友按铃呼唤,会帮助医护人员翻译不好理解的方言。每天分享小零食的时候是病房里笑声最多的时候。“这样的医患关系是有利于患者的恢复的,轻松的氛围,患者的内心也就不会太过于忧虑”。有时也会有年纪稍大一点的阿姨拉着医护人员的手说,你们的父母怎么舍得把你们送到这么远的地方来。这就是我们作为医护人员生来的使命,孙文娟说。

  孙文娟为患者输液

  大爱无言,家人的支持是力量来源

  “来武汉之前我已经连续工作了一个多星期了,”孙文娟说,“轮到我休息了,我还跟孩子约定好了第二天陪孩子一起玩”。伴随着孩子开心的入睡,出征的消息传来,孙文娟深夜叫醒孩子向她解释,孩子很乖的答应,她放下心,整装出发。“我看见他都流眼泪了”,孙文娟说丈夫开车送她的时候有些抑制不住感情。“家里的事情你放心,孩子你不用担心,都有我”,丈夫向她保证。家人就是最坚实的后盾,无论身在何方,无论身处何地,家人的支持与鼓励就是最大的力量。正因为防疫线上一个个医护人员的小家,才撑起了我们这个充满希望与未来的大家。

  雨过天晴,斑斓的彩虹即将升起

  当问到武汉现状时,孙文娟语气里透露着欣喜。她坦言,刚来的那天,机场除了双方工作人员之外再没有第三种颜色的衣服,昔日繁华都市变得空荡一片,空气里都是憋不住的压抑,但是经过各界这么长时间的努力,马路上的车渐渐多了起来,上班路上的风景慢慢变得丰富,“居然可以看见人了”。孙文娟说,疫情结束之后隔离期一过,她最想做的就是重新整理一下发型,好好抱抱孩子,完成之前未能实现的承诺。“现在轮到我们休息了,突然让休息还有点不太适应”,孙文娟说。

  武汉一步一步解封,城市一步一步苏醒,这背后少不了像孙文娟一样的医护人员的努力,他们以最美的逆行背影向大家诠释着中华民族的勇气与责任!方舱医院清空、增长数据清零、援鄂医疗队返程,这些都昭示着胜利的光芒即将洒下。无数医务工作者以必胜的决心与信心在抗疫前线奋斗,那一张张空出的病床就是他们最好的答卷。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疫情的背后是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我们以精神与勇气向大家传递我们战疫决胜的信心,满天的乌云已经散,迎接我们的将会是最晴朗的日,最洁白的云,最温暖的风和最美丽的笑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