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青大附院支援湖北护师于晓云:走在抗疫一线,收获最大感动

2020-03-27 09: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25日讯 距离青大附院医疗队到达武汉已经过去了45天,市南院区血液内科的主管护师于晓云就是这次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3月25日,利用于晓云休息的时间,记者电话连线了身在武汉的她,了解了于晓云在前线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敢为人先,第一时间投入工作

  2月9日,随青大附院医疗队到达武汉后,来不及休整,于晓云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我们现在是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光谷院区,主要工作是在重症病区的隔离病房患者的护理工作”于晓云介绍到。相较于之前在血液科普通病房医护工作,这次在武汉,除了常规护理外还加上了生活护理,重症病区的患者往往无法自理,除了采血、输液等常规工作,现在还需要辅助病患吃饭、喝水等。

  感同身受,敞开心扉带来希望

  “危重症患者心理很焦躁,有的时候需要多跟他们进行交流沟通”,于晓云说,医疗队有专业的心理医生,除此之外,还需要我们帮助他们安抚情绪,减轻恐慌。在于晓云的工作中,有一位91岁高龄的患者爷爷让她印象深刻,“这位患者爷爷刚来的时候情况挺严重的”她向记者介绍道,这位爷爷是一位重症患者,自身有心脏问题还有一些基础病,刚开始的时候想家情绪严重,拒绝吃饭,交流困难,但是于晓云耐心的开导老爷子,帮助他与家人视频,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老爷子敞开心扉,接受医护人员的帮助,病情明显好转,“给爷爷看他儿子的视频,爷爷就会很开心”,于晓云语气里抑制不住的感动 ,经过治疗,原来重症的患者爷爷已经成功出院,“患者成功出院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

  于晓云给患者喂饭

  相濡以沫,家人是坚强的后盾

  战疫无情人有情,于晓云提起出发后丈夫发给自己的特殊“情书”。丈夫是现役军人,自己就是军嫂,“要是我,我就去”,这是出发前丈夫对自己说的。于晓云第一时间奔赴一线,丈夫给了她极大的鼓舞,“他替我剪去长发”,于晓云有些不好意思的说,本来齐腰的长发,被丈夫剪至耳边,跟女儿视频的时候,三岁的小女儿就会问妈妈的头发去哪里了。面对视频中女儿呼唤自己的声音,于晓云忍不住流泪,婆婆说,你照顾好自己,两个孩子有我,你在一线放心吧。于晓云有工作压力时,就回想起大女儿在视频中一次次向自己说的,“妈妈加油、武汉加油,正是因为有像妈妈一样的白衣天使武汉才能这么快的好起来”。

  丈夫写给于晓云的微信

  春来疫去,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已经展露

  “一位已经成功出院的患者也是医生,跟我交流的时候,她说会想起自己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儿子”,于晓云说,“她每天都会为我们祈祷,希望我们安全的迎接胜利”。当提及武汉现在情况时,于晓云说,看着病房里的空出的病床越来越多,明显的感受到情况越来越好,心里是满满的感动与欣慰。问到疫情胜利之后最想做的事情,于晓云说之前有同事想去吃火锅,想去逛街,而自己最想做的就是抱着两个孩子好好的睡一觉,她忍不住哽咽,“再有一天就是女儿的生日,不能陪她过生日有些难受,但是在这里看着一位位病患的痊愈,难受都变成了欣慰”。

  在于晓云身上体现的是无数支援湖北医务工作者辛勤付出的身影,他们将自己的情绪隐藏在口罩之后,透过护目镜流露出来的是他们坚定的眼神以及坚信抗疫胜利的决心。危重症减少、方舱医院休舱、驰援武汉的医疗队陆续返程,这背后都是无数医护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华儿女的勇敢与担当,他们为病患减少痛苦与烦恼,带来康复的希望。在武汉,青大附院医疗队仍在坚持,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时刻准备好迎接战疫的全面胜利。

  冬天从这里夺走的,春天会交还给你!春已到,花已开,战疫胜利的信号已经送达。期待疫情过后,摘下口罩,迎接一张张最美的笑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