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雪域 汉藏情深——青岛第九批援藏组与桑珠孜区携手抗“疫”纪实

2020-03-10 11: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10日讯(记者 辛刚)“西藏的医疗条件能否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防疫物资是否充足?...”2020年的春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回青休假的青岛第九批援藏组的同志们一直牵挂着日喀则桑珠孜区的情况。特别是西藏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后,他们愈加担心。援藏组一方面通过电话与授援单位桑珠孜区保持联系,了解区里疫情防控实施情况;一方面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协助桑珠孜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这期间,援藏组的同志们几乎没有休息,急当地之所急,在疫情面前与桑珠孜区一道携手逆行、共同抗疫,书写着援藏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也谱写着汉藏情深的暖心篇章。

  

  

  疫情面前有大爱 为筹措物资援藏组四处奔波

  援藏组将桑珠孜区的疫情防控情况及时向青岛市委、市政府做了汇报。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同志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予以大力支持。援藏组的同志四处奔波,多方筹措,为桑珠孜区募集防疫物资。青岛市政府分管秘书长、青岛市发改委、青岛市扶贫办等单位多方协调,市南区、崂山区等区市鼎力相助。

  中信国安丰硕堂公司、山东省福泉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青岛中俏文化传播公司、四川山东商会、福思特实业有限公司和广联文化有限公司等单位和爱心人士也积极捐款捐物或帮助募集物资。近期,得知桑珠孜区下一步学校开学后,师生还会需要大量口罩。援藏组主动拿出生活经费,向桑孜区再捐赠1万个口罩。

  

  

  

  

  截至目前,青岛援藏组已帮助桑珠孜区募集物资近6.8万余件。其中捐赠物资3.84万余件,已捐赠到位一次性医用口罩9200个、KF94口罩2000个、手套6500付、防护服272件、防护镜248个、药品120盒、84消毒液80桶,正在运输中一次性医用口罩2万个;协助桑珠孜区采购防疫物资3.06万件,其中已完成采购并到位一次性医用口罩1万个、体温枪61把,正在采购运输中一次性医用口罩2万个、防护服300套。

  逆行坚守显担当 提前返岗共战疫

  根据山东省援藏总队统一安排,青岛援藏组负责医疗的徐涛同志,于1月30日提前返回西藏。在隔离期的14天内,徐涛同志克服高原反应,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积极投身到桑珠孜区疫情防控任务中。一边与区中心医院同事共同制定疫情防控各项规章制度,一边积极配合在青岛的援藏组的其他同志落实援助物资到位情况。

  

  隔离结束后,他又立即参与组织医院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的改建工作中,协助医院一线医务人员完成机场、高速、隔离酒店等重要公共场所的消毒隔离,做好医院内一线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开展新型肺炎处置实战应急演练及培训,落实院感防控和医务人员个人防护。

  守望相助山海情深 汉藏共谱抗疫心曲

  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之余,青岛第九批援藏组的同志感动于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力量,感动于青岛和日喀则汉藏一家亲、携手渡难关的山海深情。汉藏两地的深情厚谊,逆行者的义无反顾和日夜奋战,民族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催生了一首饱含感情的、由汉藏两地共同创作的歌曲——《铭记》。

  

  援藏组同志创作的歌词与藏族音乐人的作曲都像长时间感情的沉淀的瞬间迸发,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创作了出来。之后,两地通过电话和微信等形式,不断沟通,反复推敲,沟通了几十次,最终定稿。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等地的五位汉族、藏族歌手看到这首歌之后,当即提出,甘当志愿者,不要任何报酬演唱歌曲。一首抗疫公益歌曲《铭记》,展开了一幕幕青岛和日喀则携手共同抗击疫情的感人画卷。歌曲在多家媒体上发布,并被“学习强国”录用。

  危难时刻践初心 守护生命同舟共济

  3月1日,青岛第九批援藏组的同志如期返藏。这次返藏,援藏组的同志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然而,2020年各项工作急待推进。

  

  虽然返藏后要进行14天的隔离,但援藏组的同志闲不下来。他们一方面及配合隔离工作,每天上报身体状况;另一方面继续通过电话、网络参与区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召开视频会议召集相关部门推进2020年援藏重点项目。特别把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作为援藏工作的重点。拟定今年出资600余万元帮助区医院购置医疗设备。

  返回西藏的第二天,援藏组的同志还组织了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个人捐款,捐款9400元。这已是同志们第二次为这次疫情捐款。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疫情面前,青岛援藏与桑珠孜之间有一份心与心的牵挂,这份牵挂是山与海的担当,是汉藏一家的深情厚意。正像歌曲《铭记》里唱的:“2020,奋起奋起!守护生命绿色,我们同舟共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