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青岛支援湖北医疗队姜莉:我眼中的他们

2020-02-28 17: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2月28日讯通讯员 姜莉当整个社会不小心被按下了暂停键,谁的力量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身远了,心近了。停下来,让灵魂追上前进的肉体,发现纯真和善良的价值,这样的困守,反而有了意义---题记

  如果我没有真真切切地参与这场战役,疫情的发展对我来说仅仅是一个个跳动的数字,而当那一个个数字变成一个个具体的人,我明白了我来武汉的意义,救治别人也是自我修行。

  当我第一次小心翼翼地穿好防护服,穿过一道道缓冲区的门,我承认,在那一刻,我有点怂。走进病房,看到一张张病人的脸,淹没在人群中不会有什么特别,只是新冠病人的身份会多少有点悲情。49床阿姨会礼貌地请我将她的监护仪调小音量,以免打扰隔壁床病人休息,29床的大爷会细心地记下每个出入病房的医护人员的名字和医院,写在几张小纸片上,不知道等我再上班时,小纸片会不会从三张变成五张,还有一张纸条给我们写了一些感谢的话,他说等疫情过去他要给报社投稿,到时候再正式感谢我们,我怕侵犯了他的著作权,所以没有拍照。一个中年大叔,按铃后用手指了指自己输液的空瓶,我明白他是要换液,临走时有一个细节我看到,虽然戴了口罩,他还是用手捂住嘴小心翼翼地问:你们是从青岛来的吗?我说是的,他说:谢谢你们。其实我也要谢谢他,看得出来,如果不是必须,他尽量减少和我交谈,可是还要表达感谢。还有我们身边的保洁小伙,一开始我还纳闷,特殊时期,给多少钱才能让一个年轻小伙子甘愿留在危险的一线,不被重视,不被赞美,今天看同事的朋友圈才知道原来他是一位志愿者,他本来是一名汽车修理工,因为武汉封城没能回家,选择来做志愿者,他的工作面临比我们更大的风险,每次他都是悄悄地来,悄悄地走,从不多言语,以至于我一直都忽视他的存在……作为医护人员,我们获得全社会的关注,收获赞美和掌声,而他,如果不是被同事偶然问起,或许只能是一个幕后英雄,感动了自己却终究留不下一个名字。

  方舱医院领舞的大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动作笨拙而又可爱,可是脱下那身防护服,不知道会是多么俏丽的女孩。还有记者镜头无意捕捉到的一个在病床上认真看书的年轻人,39岁的博士后,众生嘈杂中,他捧着一本厚厚的书,神情专注,无数人传看这张照片,有网友感叹他是这次疫情中的清流,定海针,压舱石。仿佛在用眉宇间的从容告诉我们,知识能抚平焦虑,亦能度过长夜。很多老人,自己家徒四壁却捐出毕生的心血来支援武汉,我在神经内科工作,接触很多老年病人,他们这代人,比我们更有家国情怀,对自己抠门,可真到了国难时刻本身是弱势群体,却怀着最朴素的情感倾囊相助,我们当然不是鼓励老人捐款,武汉也不缺这些钱,我们对老人不能有偏见,他们的善举不必被歌颂,但要永远被记住,否则,只如同大海里的一片浪花,瞬间被吞没,便真的辜负了他们的心意。

  许多年后我们会不会怀念这一时期,在疫情过去的漫长岁月里,依然记得那些普通人的高光时刻,每每想起,还能眼含热泪,只希望每个人的付出都能在大家心里化作涓涓细流,被爱和感动滋养过的心灵可以无畏无憾地再出发。

  救国于危难之中,不牺牲弱势群体的利益,也不是仅靠几个抛家舍业的英雄,而是无数国人的一心向善,当镜头开始捕捉理性,捕捉美好,抛弃丑陋,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美好时代的开启,一个真正强国的崛起,2020年不会重来,错过的春天却可以以另一种方式繁花似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