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青岛医疗器械智库论坛暨年度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2019-04-10 17:0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0日讯(记者 刘梅) 49-10日,由青岛市医疗器械商会主办的“医商正合 智造未来”2019青岛医疗器械智库论坛暨年度颁奖典礼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青岛市市南区副区长宋建青、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岛市工商联、市南区商务局、市南区卫健委、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全国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与企业家5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大咖云集助力青岛器械产业集群

  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家器械监管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和药械企业专家围绕新时代下药械安全战略、药械产业政策制度改革以及机构改革下未来药械产业发展方向、医保政策对医疗器械采购的影响及应对等议题进行主题演讲和座谈研讨,峰会论坛旨在促进药械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创造多赢的新产业模式。

  在会上,青岛市市南区副区长宋建青率先致辞,他认为,青岛作为时尚之都也是致力打造健康之都,凭借市南区的区位优势,未来力争将在市南区打造适合药械产业的贸易服务集群综合体,利用市南的楼宇经济优势进行整合药械行业资源,并期待通过更多的专业会议来达到提升市南区影响力。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副秘书长董书魁指出,青岛市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资源:有宜居的居住环境适合创办企业和医疗器械科研机构需求的高端人才,再加上青岛市政府对于药械政策的大力扶持,正应了“天时、地利、人和”各方优势资源,通过此次峰会为契机,必将引领青岛市医疗器械产业的大发展。

  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曾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司长王宝亭在演讲中指出,中国未来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空间还有很大提升,光2018年全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大约6400亿元。全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共17236家,主要分布在江苏、广东、浙江、山东、上海、北京等6个省市,占全国总量的近60%。位于青岛市的医疗器械企业应该更多的走创新之路,如今国家对器械监管和鼓励创新的政策有很多,企业要学会从这些政策中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要充分利用好行业协会资源整合能力和政策解读方面的优势,大力投入新产品的研发。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医药政策研究室主任傅鸿鹏博士发表主题演讲“高值耗材政策和改革进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共建共享,从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发力,统要筹社会行业和个人三个层面,形成促进健康发展的合力。实施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流程改革,调整利益驱动机制,破除以药补医,建设符合国情的国家药物政策体系。提高药品质量疗效,促进医药产业结构调整,整顿药品流通秩序,推进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规范医疗和用药行为,改革调整利益驱动机制。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医疗器械信息杂志社社长范晓东认为,未来医疗器械从智能机器人以及老年人康复类应是进行重点研发方向,将来市场将会有更大扩容能力。于此同时,政府在对外招商中除了经济的奖励,更为重要的是政府监管部门政策、体制改革。他指出,政府监管部门应充分放权,简化器械的审批流程,让更多的医疗器械企业从到政策、体制改革中获利,这也是对“双招双引”最好的诠释。

  此外,在下午的分论坛,则更具有实战性,通过聚焦“招投标采购兼谈促进医疗器械行业技术进步”、“新医保政策对医疗采购的影响”,专家们对现有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帮助药企及医疗器材企业更好的发展。

  医合大厦将助力岛城“双招双引”新局面

  来自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柏建超表示,通过此次医疗器械行业大会,邀请了国内顶级的嘉宾来把脉青岛药械产业发展方向,这对于青岛药械的产业集群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他还介绍,在20172018年的医疗器械年产值为56亿元,全市共有158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经营企业2320家,医疗器械使用单位6619家。他认为,利用好政府监管部门的优势资源,对青岛市器械产业进行一次重新的梳理与定位,通过产业集群协同效应和区位优势资源,加大对药械产业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让青岛涌现出更多大型医疗器械企业。

  青岛市医疗器械商会会长徐海波表示,医商会将为青岛市下一步的“双招双引”工作起到平台宣传作用。据徐海波介绍,医商会本身就有近40余家外地器械企业,今年以来,医商会积极响应市政府有关“双招双引”的招商政策,积极对接外地省市医疗器械商协会,像今天到会的内蒙古、河南、台湾、上海以及苏州等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为青岛的医疗产业园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我们也期待政府能够多给与我们医商会更多招商政策,为青岛今后的大健康产业招商助力。”徐海波这样说。

  “我们通过筹建医疗器械产业服务贸易类集群——医合大厦这一想法目前已开始在市南区落地,通过医合大厦这一平台把全国各地的医疗器械企业聚集到一起,尤其是把青岛本土有创新、特色类的中小器械企业融合到一起,形成合力。在医合大厦里,通过共享医疗器械仓库、共享物业、共享客户资源、共享财务、共享人事、前台等多种共享模式,打造以医疗器械商会为核心、聚集科技创新类和研发类的孵化器企业集群,为政府的统一监管、税收增收、人才引进等各方面进行整合与提升,通过医合大厦的聚集协同效应,必将带动整个青岛对于药械产业的‘双招双引’落地。”徐海波解释道。

  据悉,青岛市医疗器械商会已成立四年,现有的200多家会员中,有生产型企业、社区医院类、金融投融资类、销售贸易类等多种商业模式的企业构成。商会每年都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国内外医疗展及医疗产业大会、组织会员单位参观交流学习考察、开展公益捐助和精准扶贫活动,特别是2018年春节期间,医商会联合市南区统计局共同扶贫了平度市7个乡镇卫生院和乡村卫生室医疗设备捐赠活动,从艾灸仪、血压计、血糖等医疗器械设备,到贫困家庭的米面油盐,这都是商会响应党中央和青岛市政府有关精准扶贫号召而开展的系列帮扶活动。

  分论坛现场解读医保、招投标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下午的分论坛上,来自中国招投标协会副会长吴强详细阐述医疗器械招投标的现状和相关情况。随后针对企业在招投标过程所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案列分析,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作为器械招投标行业的操作规范与政策分析。

  来自青岛医合网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纪梅表示,听完吴强会长的招投标的详细解读,受益匪浅,期待今后多通过商业协会进行招投标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

  来自青岛市李浩博士针对新成立的医保局的职能进行解读,通过医保政策对于医疗器械所产生的影响进行有的放矢的讲解。

  据悉,参与此次峰会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协会代表们,内蒙古、河南、深圳、苏州、台湾等医疗器械协会参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