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健康青岛 名家健康公益大讲堂开讲啦

2019-04-02 09:3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2日讯(记者 胡方圆)提起细菌,很多人都会与发烧、腹泻等各种疾病联系在一起,不但要远远避开,更要除之而后快,认为这样才会健康。但科学家探索微生物奥秘的时候,发现有一类细菌对维护健康,提高免疫力有益无害,甚至必不可少,被称为益生菌。数量庞大的益生菌存在于人体的胃肠消化道内,好像特种兵一样为人们的健康“站岗放哨”。4月1日,由青岛万林健康产业集团主办,青岛市长期照护协会、青岛市养老服务协会、青岛市民营卫生健康机构诚信联盟共同协办的“名家健康公益大讲堂”正式启动。国内微生物研究领域知名博士吴明科为受邀前来的200多名岛城居民详细解读“人体微生物组与健康”。

  强强联手助力岛城居民健康

  《“健康青岛2030”行动方案》提出,到2030年,青岛市市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得到全面推广,健康知识进一步普及,203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3%,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为助力健康青岛,青岛万林健康产业集团与国内益生菌科研团队的顶尖专家,通过深度合作,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历时4年,在对以青岛当地老年人为主的居民肠道菌群不断监测、合理取样、反复研究的基础上,最终得出一整套系统性守护肠道的日常养护方式,以及益生菌类功能性食品等一系列专门研究成果,并共同搭建健康交流公益平台“名家健康公益大讲堂”。

  通过“名家健康公益大讲堂”系列活动,让科研专家来到岛城市民身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授、互动惠及市民,更好地提高岛城居民健康意识,提倡健康文明生活态度,帮助市民更好得了解自己,关注健康。“这是名家健康公益大讲堂的第一讲,以后每个月都会有不同领域的健康专家,现场为岛城市民免费普及健康知识。”青岛万林健康产业集团总裁李相东说,这也是青岛万林健康产业集团紧扣岛城居民健康实际需要,以精准养生指导回馈社会的公益项目。

  用科学指导健康生活新常态

  “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一个健康的肠道,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和排泄器官,其回旋盘转的结构被形象地称为人体第二大脑。肠道中寄生着数以亿计的细菌,肠道微生态对人体健康有多维度、动态、复杂、广泛的作用,可以帮助我们解决思维、智力、情感、认知能力的。”吴明科说,经过科学研究发现,人体的疾病与肠道菌群密切相关,事关人体健康有两大关键因素:一是基因,二是肠道微生物。基因是与生俱来的,暂时无法改变;当肠道有害微生物超过有益微生物时,人体就会出现疾病,而有益微生物是可以通过服用益生菌改善。益生菌指的是活的微生物在达到一定数量时,能起到保健功能的一类微生物。益生菌研究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国际研究的“热门”,从这个微领域了解人的整体,以“微”推“广”,以“点”健康辐射“全面”健康,是该研究成果对人类健康的积极贡献,具有极大的指导性作用。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品牌的益生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区居民的肠道环境的不同,也会决定其所需的益生菌种类的不同。”吴明科说,市民在选择时不能盲目,要选择针对性的益生菌产品,才能真正吃出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