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物制剂技术走向国际化,百洋制药瞄准国际高端仿制药赛道

2019-02-27 17: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27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陈婷)近日,青岛百洋制药有限公司宣布,公司高端仿制药制剂技术取得重大突破,采用渗透泵控释技术的二甲双胍新药奈达?在美国获FDA审批上市,为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肥胖和伴高胰岛素血症者带来福音。据悉,奈达?第一批药品即将发往美国市场,预计年内在中国获批上市,有望成为中国首个渗透泵控释剂型的二甲双胍产品。患者只需一天服用一次,就能维持血糖平稳,用国外原研药百分之一的价格,获得与原研药一样的疗效。这标志着百洋制药在缓控释高端固体制剂产品研发、生产及质量体系等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跨入制剂国际化的先进行列。

  数亿糖尿病患者的福音,价格与原研药相差百倍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发病率持续攀升,已经成为威胁全球民众健康的重大问题。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的最新数据,2017年全球糖尿病患者已经达到4.25亿,未来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加,预计到2045年全球糖尿病患者数量或达6.29亿。其中,中国是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全世界超过1/4的糖尿病患者来自中国,达到1.14亿。同时,中国在治疗糖尿病及并发症方面的医疗费用总支出也高居全球第二位,2017年总支出为3850亿元人民币,对个人与社会经济造成了较大负担。

  世界多个权威机构证实,盐酸二甲双胍是2型糖尿病治疗的首选用药、一线药物。但受限于国内制剂水平等多重原因,中国与美国的糖尿病患者对药物剂型的选择有很大差异。美国市场主要以缓控释剂型为主,市场份额达到94%;而国内普通常释剂型仍占据主导地位,缓控释剂型占比仅22%左右,而没有渗透泵控释剂型的二甲双胍。原因在于,只有很少的中国制药企业掌握高壁垒的控释制剂技术,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高端仿制药就更少了。

  奈达?是运用渗透泵控释技术的全新降糖产品,在美国按照改良型新药申报,也与国内常用的各个剂型的二甲双胍产品有所不同。据悉,百洋制药盐酸二甲双胍(奈达?)采用了先进、独特的渗透泵控释技术,使得药物在体内匀速释放,血药浓度更平稳,在降低胃肠道刺激及毒副作用的同时,也减少了糖尿病患者的服药次数,增加了患者的用药依从性,为众多2型糖尿病患者带来了福音。奈达?在活性成分、给药途径、剂型剂量、使用条件和生物等效性上都和原研药一致,完全达到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规定。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在中国上市的价格可能只有原研药在美国市场价格的1%。

  十年潜心研发,百洋制药突破“渗透泵”技术壁垒

  据了解,渗透泵控释技术的口服制剂有一定技术壁垒,对于制剂工艺,制剂设备,质量控制和操作人员的要求较高,尤其是工业化大规模生产中,保证批内和批间的一致性有一定难度,生产成本也大,过去仅有极少数制药企业能够掌握这一制剂技术。

  渗透泵制剂技术主要分为单室、双室、多室渗透泵,奈达?采用的是单室渗透泵技术,双面激光打孔。与二甲双胍的普通片或骨架型缓释片不同,采用供患者每天1次口服剂量压制成片芯,片芯外包有控释包衣膜,包衣膜上附有两个激光打的释药孔,每面一个,使得在单位时间内获得相对恒定的药物释放剂量,以维持血药浓度恒定、药效更加持久,同时显著降低患者胃肠道刺激,并减少服药次数,由每天服药三次、两次降至每天一次。

  历经近10年的创新研发,百洋制药最终掌握了渗透泵这一高端固体制剂技术,5个缓控释制剂项目获得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立项支持。百洋制药由世界著名的制药设计公司NNE设计,聚焦于渗透泵、微丸包衣、骨架片缓控释制剂等高端固体制剂技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研发和质量管理体系,工厂首次FDA认证即零缺陷通过,这也为奈达?通过美国FDA的批准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百洋制药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Ⅲ)奈达?在向FDA提交ANDA(Abbreviated New Drug Application,新药申请)时,也提出了专利挑战。原研药厂家对药品进行了特别的专利保护,其中包括“一天一次”的服用方法和血药浓度的达峰时间等。在历经2年的专利诉讼博弈后,百洋制药凭借独具创新的渗透泵控释技术,最终在专利大战中突围。

  外企称雄格局或将改变,百洋制药走在创新前沿

  一直以来,外企在中国糖尿病市场称雄。米内网数据显示,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糖尿病用药产品销售前十名中,9家为外资药企。就二甲双胍销售情况来看,外企同样占据着主要份额。2018年1-9月,常释原研药格华止片仍占据了94.44%的市场份额。

  随着国家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的开展,中国制药企业也非常重视提升研发能力、工艺能力和质量管理能力,中国高端制剂技术在今后几年有望呈现大爆发。随着国内企业更多高技术高壁垒药物的获批上市,替代原研缓控释制剂产品势在必行。

  百洋制药渗透泵二甲双胍奈达?在美国上市,有望改变国际大药企糖尿病市场垄断的局面。百洋制药董事、曾任国际制药工程协会(ISPE)中国区主席的雷继峰表示:“国家政策鼓励国内优秀仿制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我们将积极地致力于成为国际化高端仿制药的研发生产平台,研发出更多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高端仿制药,加快国内专利已过期原研药的替代,为国内外患者提供疗效一致价格适宜的缓控释制剂产品。

  生态圈孵化 百洋医药集团裂变出高端仿制药国际平台

  中国仿制药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仿制药与原研药的质量、疗效一致性上还有差距,另外工业规模化生产的药效一致性也需要提升。一个成熟的高端仿制药企业需要人才、技术、设备、工艺等多方面结合,以技术和质量为驱动,围绕技术、人才这一大方向发力,追赶国际先进水平。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中国仿制药企业正加快变革步伐,百洋制药将致力于加速驱动中国药物制剂技术走向国际化。雷继峰表示,百洋制药以实现中国制剂的研发生产水平向世界看齐为目标,成为高端仿制药领航者,实现中美同销、共线生产,让中国老百姓以较经济实惠的价格,用上和原研药一样疗效及质量的药品。

  百洋制药是百洋医药集团金融服务生态圈孵化的创新企业。作为平台型企业,百洋医药集团作为产业投资人孵化创新企业成长,依靠自身深厚的产业经验,为投资企业提供国内外产业资源、资金、品牌以及营销、管理等各方面的支持,使得创新企业在百洋的生态圈里发展壮大。正确的方向、一流的人才、宽松的机制以及充足的资源促成了百洋制药的成功孵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