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卫健委再发提醒:冬季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从身边细节做起

2019-02-15 10:51: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15日讯(通讯员 肖海青)冬天还没退去,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依然是重中之重。青岛市卫健委在此要郑重提醒大家,取暖、做饭时,“隐形杀手”——一氧化碳就在其中,一定要注意安全!

  冬天,人们使用各种取暖设备进行取暖,同时火锅尤其是炭火火锅颇受人们的青睐,然而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安装不当或使用时通风不良以及在通风不畅的环境中吃火锅很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现正值生活中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大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吧!

  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气体,但吸入对人体有十分大的伤害,它会结合血红蛋白生成碳氧血红蛋白,碳氧血红蛋白不能提供氧气给身体组织。从而使人体缺氧造成中毒,最终导致窒息。

  为了我们及亲朋好友宝贵的生命,以下知识人人要知道:

  常见一氧化碳中毒:

  1、燃烧煤炭

  燃烧煤炭取暖、烧炭火锅等,煤炭容易发生不完全燃烧,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如果房间密闭,通风不畅,很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2、使用燃气热水器

  多家庭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了洗浴间里,燃气不完全燃烧,如果时间过长,一氧化碳容易蓄积,加上天冷关窗,通风不畅,导致中毒发生。

  3、汽车废气

  有些人喜欢在车里开着空调睡觉,而此时汽车发动机怠速空转时,汽油燃烧不充分,会产生大量含有一氧化碳的废气,废气通过汽车的空调入风口进入车内,引起中毒发生。

  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与体征:

  1.一氧化碳轻度中毒的表现包括头痛、头晕、心慌、恶心、呕吐等症状。

  2.中度重度除上述症状外,还包括面部潮红、口唇呈樱桃红色,出汗多、心率快、躁动不安并渐渐进入昏迷状态。

  3.重度患者迅速进入昏迷状态,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面色呈樱桃红色,体温增高,瞳孔对光反射和角膜反射迟钝等症状甚至死亡。一氧化碳中毒还容易引发中枢神经后遗症。

  一氧化碳中毒的急救措施如在使用煤炉、柴炉取暖或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有头晕、胸闷症状,要尽快打开门窗,脱离现场。

  发现他人一氧化碳中毒时,救助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1.救助者应匍匐进入现场。

  2、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

  3、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

  4、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5、同时呼叫救护车,将中毒者送往有高压氧仓的医院抢救。

  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日常生活中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有六点最重要:

  1、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2、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3、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

  4、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长途行车,开内循环,定期开窗通风。

  5、有条件的在一切有一氧化碳毒源的区域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一氧化碳中毒的误区:

  1.只有烧煤才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凡属含碳物质如汽油、煤油、煤、木炭等的不完全燃烧,均可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

  2. 室内没有煤烟就不会发生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一氧化碳中毒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发生。

  3. 家中取暖,用湿煤封火就不会发生中毒: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且水和煤气在高温下容易形成水煤气混合气,增加中毒风险。

  4.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抢救过来就没事了:一氧化碳中毒可能造成中枢神经后遗症,一定要坚持后续治疗,不要留下后遗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