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人员要本领高强,更要政治过硬

2018-12-20 13: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119日,全国卫生健康行业作风整治视频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通报了近期各地查处的包括“双百院长”,耗材领域频发问题、团体采购抱团腐败,不顾群众安危、不顾患者权益、利益的行为,医生收礼,骗保等卫生健康系统部分典型行风案例,这些案例可以说是触目惊心,极大地损害了医疗卫生系统形象。国家卫健委要求全行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以整肃行业不正之风,推动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不可否认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举措。但是,毋庸避讳,卫生行业廉政问题仅仅靠一次专项整治是无法从根本上完全消除的,如果不能建立长效机制、形成长期震慑,不但不会见成效,甚至还会引发“强势反弹”。

  工作作风和品质是使命任务的支撑和承担。进入新时代,作为肩负为全人类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医务人员,面对伟大的梦想、伟大的事业、伟大的工程、伟大的斗争,高超的技术固然重要,但作风过硬,才是我们“战无不胜”的保证。

  要想肃清整个卫生行业的不正之风,最为关键的首先是切实提高对行风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认识到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其次要建立行风制度建设长效机制,通过建立完善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和诚信体系建设与考评体系,让广大医务人员筑牢道德之基,绷紧廉洁之弦。再次,管行业要先管行风,各级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人人遵纪守法的“大环境”“大气候”。最后,医务人员要洁身自好,做依法执业规范服务的典范。(通讯员 薛冰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