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五医膏方节开幕为期31天 便携式“口袋膏方”受青睐

2018-11-27 16: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辛刚

  

  膏方节启动

  大众网青岛11月27日讯(记者 辛刚)“天儿越来越冷了,到冬天容易手脚凉,想让专家看看能不能用膏方滋补一下。”青岛市民张女士听说五医膏方节开幕,一大早就来排队了。27日,山东青岛中西结合医院2018年养生膏方节暨膏方义诊月正式启动,当天,医院开展了膏方免费试尝、专家义诊、真假中药材辨识、中医药养生科普等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参与。

  

  把脉问诊 李红/摄

  膏方节首日,山东青岛中西结合医院在门诊大厅不仅为就诊市民免费提供膏方试吃、品饮养生茶,讲解膏方制作流程,还有医院各科室膏方团队的专家坐诊,为市民免费把脉问诊,根据个人体质、病情和需求,量体用药开具个性化膏方。

  

  免费试尝 李红/摄

  “这个喝起来感觉虽然是中药材的味道,但不觉得苦,喝起来还挺顺口的。”在养生茶品饮区,医院根据戊戌年年运特点,在五运六气理论指导下,配置冬季养生茶饮“元气饮(益气养精 培补脾胃)、“清秀饮”(健脾利湿 减肥消脂)、“降压消脂饮”(立气通络 清利头目)、“参斛复方”(滋阴提神 行气活血),以满足冬季养生需求。不少市民试吃尝了现场免费提供的膏方和茶饮,纷纷说出自己感受。

  

  耐心答疑解惑 李红/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人们中医保健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膏方进补。原来传统膏方通常为灌装,每次服用需要勺取冲服,相对于生活节奏快的年轻上班族来说不便于携带和服用,今年,医院改进了制作流程和包装方式,推出了“口袋膏方”,包装独立卫生、即开即食、方便携带,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包装,让年轻人不管是上班、出差还是在外游玩,都可以随时随地服用,更加人性化。

  经常出差的李女士对医院推出的“口袋膏方”创新服务连声称赞,她告诉记者说,平时自己睡眠不是太好,有时因为工作经常去外地出差,旅途中带着一大罐中药也不现实,现在有了小包装,一次一袋,可以随身携带,方便多了。

  “进补膏方因人而异。一般来说,亚健康人群、老年人、慢性病患者、肿瘤病人或手术放化疗恢复期的患者等更适合于膏方治疗、调养。”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尹爱兵表示,中药的膏方是以防病治病为主的方法,中药膏方不单单是调养的作用,中医药是协调阴阳平衡,有利于疾病的控制和缓解,达到改善症状的目的。

  据介绍,本次膏方养生节启动同时也拉开了医院膏方义诊月的序幕,活动将从11月27日开始一直延续到12月27日,为期31天。义诊月期间,医院将组织中医专家深入社区、进学校、进机关,开展养生讲座系列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