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放的生命:平度残疾小伙感动世界

2018-11-22 14: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郭丽娜)近日,在芬兰举办的2018年世界残奥冰球(C组)锦标赛上,我国残奥冰球队获得冠军,这也意味着我国残奥冰球队首次成功晋级残奥冰球世锦赛B组。而这支为国家赢得荣誉的残奥冰球队的队长就是山东平度籍小伙——崔玉涛。

  

  崔玉涛今年33岁,出生在平度市旧店镇河西芝坊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8岁时在放学途中遭遇车祸,导致左小腿截肢。肇事司机逃逸,巨额的治疗费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人是一瞬间长大的,崔玉涛就经历了这样一瞬间。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子,崔玉涛过早地尝到了生活的艰辛。为了补贴家庭,崔玉涛安装了假肢,外出打工赚钱。生活纵是万千沟壑,崔玉涛胸中始终是静水深流。

  没有比车轮更长的路

  2010年,青岛市要组建残疾人自行车队参加山东省第8届残疾人运动会,2010年3月,平度市残联向青岛市推荐了崔玉涛。不久,崔玉涛正式被选入青岛市残疾人自行车队,从此开启运动员生涯。一开始,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的崔玉涛还不懂得骑车的技巧,只会用蛮力拼命骑,每天进行上百公里骑行训练。每次训练时,下肢会变得特别沉重,呼吸特别急促,汗水从脸颊、脖子上往下流,衣服常常被汗水浸透。为了增加体能,车队常常会选择恶劣天气加强训练。有时候遇到狂风暴雨,夹杂着冰雹密密麻麻地打在身上,遮住了遮风挡雨的眼镜,看不清楚往前延伸的路;有时候大风肆意劲吹,没有固定方向,无法平稳控制渺小的自行车而让他东倒西歪!每天训练结束后,崔玉涛的残肢常常会血肉模糊、疼痛难忍。每当他拖着疲惫的身子挨到床边,脱下湿透的裤子和桶鞋,看着被水泡白的脚趾,心中总是感慨万千,崔玉涛说:“其实练自行车,就是要有‘过苦行僧’的日子,只有意志坚定,才能成功。”

  

  除了体能训练,难度更大的是技巧。“对于运动员来说,‘蛮’是一种魄力。”教练认为,崔玉涛很刻苦,还是一个悟性很高的运动员。提高踏频、增加耗氧量、爬坡训练、冲刺训练……每项训练他都能心领神会,将技巧同训练有机结合,很快就成了领骑员。

  2010年8月,山东省残运会自行车比赛,凭着顽强的意志和过硬的车技,崔玉涛一举夺得场地四公里个人计时赛金牌和大组赛银牌两枚奖牌,向5个月以来日日夜夜挥汗如雨的自己致敬。

  没有比车轮更长的路,车轮能到达的地方,就有诗和远方。

  没有比球杆更高的山

  2010年以后,崔玉涛进入休整状态。他收获了一份美丽的爱情,工作、结婚、生子,一切都按部就班,看似平静的外表下仍然包裹着一颗想继续投身残疾人体育事业热血澎湃的心。

  2016年,青岛市组建残疾人冰撬冰球队,有勇有谋的崔玉涛进入教练视线,开始了残疾人冰球的新征程。

  冰球,又称“冰上曲棍球”,需要将多变的滑冰技艺和敏捷娴熟的曲棍球技艺相结合,是一项对抗性较强的冰上运动项目。对崔玉涛来说,平时走路已经很勉强了,怎么可能会滑冰?曲棍球更是没听过。崔玉涛暗暗下定决心:这些都不是障碍——不懂可以从头学起,成绩可以靠训练和技术提升。他又开启了艰难困苦的训练之旅。

  如果说自行车运动更多的是需要下肢力量,那么冰球运动则需要强壮的上肢和下肢力量。训练从最基本的技术——滑跑开始,起跑、正滑、倒滑、转弯、压步、急停等等,既要有力还要可控,需要身体平衡和上下肢协调。崔玉涛意识到自己的残肢很难维系平衡,但是没有平衡就无法实现肢体协调,唯一的途径就是多练习。每天他坐在冰撬上持续滑行几百公里,常常会摔得鼻青脸肿,身上也青一块紫一块,有一次还把右脚踝摔成骨裂,他打着石膏继续在冰场训练。

  崔玉涛在场上是前锋,要主动进攻,要运用各种攻防技术进行射门。而比赛时允许合理冲撞,运动员可以用肩、胸、臀冲撞对方控球运动员。训练过程中,崔玉涛被其他人的冰球杆不知道打伤过多少次,流过多少血,缝过多少伤口。崔玉涛说:“只有你心无旁骛的时候,才能做到天人合一——冰撬、球杆、自己融为一体。”几个月后,崔玉涛俨然成了冰上飞人。因为技术过硬,还当上了省残疾人冰球队的队长。2016年,崔玉涛代表省队参加全国锦标赛荣获冠军。同年,崔玉涛入选国家残疾人冰球队,成了国家队的队长,身披23号战袍。“23”在篮球场上是一个传奇号码,因为乔丹曾身披这个号码书写了一段又一段伟大的传奇。崔玉涛说:“23号对他来说意义重大,人生,只有拼来的精彩没有等来的辉煌,通往梦想的路即使遍布荆棘,我也不能选择逃避,勇敢正视人生的每一刻,期待书写自己的传奇!”

  

  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必须坚固。人生的一个选择,并不足以决定人生质量。一直以来的状态才是决定因素,凡事用心、凡事尽力,相信用心的人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荣誉和成绩接踵而来:

  2016年,出征俄罗斯洲际对抗赛,荣获第四名;

  2017年,入选省队参加全国锦标赛,夺得亚军;

  2018年,入选省队参加全国锦标赛,夺得冠军;

  2018年,入选国家队参加俄罗斯锦标赛夺得季军;

  最让人振奋的是,在今年11月8日在芬兰举办的世界残奥冰球锦标赛上,我国残奥冰球队以40:0、5:0的大比分优势击败澳大利亚和芬兰队夺得C组冠军,成功晋级B组。而崔玉涛,自国家残奥冰球队成立以来,始终是国家队的队长,他为取得的成绩立下了汗马功劳。

  

  没有比球杆更高的山,球杆能挥到的地方,就有梦和太阳。

  一次次的比赛让他的阅历越来越丰富:“我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意义。” 当别人在感叹岁月无情的时候,他却把人生滑成了最美的风景。

  梦想,并不奢侈,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人的一生中,至少该有那么一次,会为了一个梦想而忘了自己,不计付出、不求结果、不求回报、义无反顾,只求在最好的年华里遇见最努力最真实的自己。崔玉涛,用8年的热爱征服了残疾人体育舞台,他去做并不是为了目的和结果,但在享受赛程、追寻所爱之中却悄然成为了生活的强者,我们真的感谢崔玉涛如此精彩的人生——他所有的坚持都会在日后闪闪发光,他就是优秀残疾人的写照和榜样,激励我们每个人奋发向上。

  这样怒放的生命,值得我们所有人仰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