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青岛高质量发展残疾人事业 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

2018-10-24 11: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迟文武) “青岛的残疾人福祉非常好,很多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在实地考察青岛市残疾人生活情况后,康复国际前主席让·曼斯拉肯给出了这样的评语。

  近年来,青岛市将残疾人事业全面纳入发展规划大局,不断提高残疾人的生活品质,持续改善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环境,逐步形成了以“保障网络化、服务精准化、组织网格化、方式智能化”为主要特色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模式,使全市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织密政策保障网

  家住市北区镇江路街道的双胞胎姐妹赵文静、赵雅静,从小患有“运动元神经损伤”,属于肢体一级残疾,无法自行坐立、行走,她们的父母下岗,身体多病。鉴于这一特殊情况,镇江路街道将她俩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补贴、重症残疾人护理补贴、代缴养老保险等优待范围,还为她们入了意外伤害保险。

  有保障才能编织梦想,姐妹俩因此扬起了生活的风帆。爱看书、喜欢写作的姐妹俩先后发表了《小带和灵儿奇遇记》《葫芦的秘密》等原创作品,曾在ACT全国青少年英语技能比赛中获得金奖,被青岛恒星科技学院特聘为课外英语辅导教师,参与翻译了《名人励志演讲精粹》《世界著名演讲精粹》《震撼心灵的演讲》等著作。

  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赵文静、赵雅静坦然面对人生。小姐俩是众多生活在青岛的残疾人的缩影之一。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提水平的原则,近年来,青岛市先后在残疾人基本生活、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制定出台了26项特惠保障政策;建立城乡困难残疾人专项生活救助标准与低保标准联动调整机制,覆盖残疾人总数达到4.2万人;实施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补贴标准每人每月达到130元;以机构安养、社区托管、居家照料为主要形式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不断规范完善,累计为1.6万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走在全国前列。

  2017年,作为青岛市办实事项目之一,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补贴政策得到全面实施,按照每人每年40元标准,青岛为12万名60周岁以下残疾人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重度贫困残疾人医疗养老保险费政府代缴和提前5年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政策,为全国创造了经验。按照保障标准累计,全市城乡每名重度贫困残疾人享有政策性资金分别达到3.4万元和2.6万元。

  2018年,补贴制度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取得实质性进展、圆满完成残疾学生救助工作,使青岛市残疾人保障政策更加完善,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事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已成为岛城残疾人衣食无忧、病老有助的托底网络。

  精准扶贫扬帆追梦

  杜冬冬从小耳朵失聪,家中生活困难,初中未读完就辍学了。可他仍然心怀梦想,热爱绘画。后来开始往艺术绘画及设计方向发展,做起了布老虎。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杜冬冬的人生发生了改变。

  2012年,青岛市残联和青岛人社局联合成立了残疾人创业孵化中心。经过申请、审批、答辩等多个环节,杜冬冬进驻青岛市残疾人创业孵化中心,创办了青岛东东吉尼旅游纪念品设计有限公司,踏上创业路。在政府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扶植下,杜冬冬的公司逐渐走向正轨,他因此彻底摆脱了贫困,并迈向了小康致富路,实现了自我价值。

  像杜冬冬这样家庭贫困的残疾人,不在少数,按照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监测的扶贫工作思路,青岛广泛开展了“就业援助”“政策兜底”“基地带辐”“基层党组织助残”和“第一书记助残”等系列扶贫工程,助推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让残疾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示风采。

  近几年来,青岛市新增残疾人就业7900多名,精神、智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500多名,实施残疾人创业项目孵化60多项,培育残疾人创业“小老板”200多人,全市贫困在册贫困残疾人全部如期实现了脱贫。

  康复迎来新曙光

  坤坤(化名)自小患有严重耳聋,可是近20万元的电子耳蜗植入费用却使坤坤的父母愁眉不展。

  就在此时,《青岛市残疾人康复救助工作及财政资金补助实施意见》出台了,在政府的救助下,坤坤几乎是免费实施了手术,成功恢复了听力。通过后期的免费康复训练,坤坤7岁时,顺利进入普通小学就读,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她的世界不再是一片寂静,开朗的她,很受老师和同学的喜欢,人生拥有了斑斓色彩。

  实现残疾人奔小康,康复是基础,没有康复,残疾人就没有新生。目前,青岛已建设残疾人专业康复服务机构109处,每年服务残疾人3万多人次,特别是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方面,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将救助年龄扩大到0-15岁,困难家庭的脑瘫、自闭症儿童救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3500元,2200多名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显好率达到92%以上。

  青岛,正让更多的残疾人改善身体状况,延展身体功能,自信地迎接生命的曙光。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已成为青岛全市上下的共识和责任。全市残疾人事业将按照“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的目标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青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带领全市广大残疾人和全市人民一道共享宜居幸福的美好生活,为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