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搭建文体事业残健融合发展平台 残疾人运动场上展风采

2018-10-24 11: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张佳卉)10月6日至10月13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青岛市残疾人运动员获得三金一银一铜,刷新了青岛市残疾人运动员在亚残运会中的最好成绩。

  青岛派出林细妹、徐婷婷、张晶等三名女子轮椅运动员出征亚残会,参加硬地滚球及轮椅羽毛球两个大项5个小项的比赛。经过激烈角逐,三名队员共斩获三金一银一铜。其中,林细妹在硬地滚球项目上独获女子BC4级个人赛,BC4级双人赛两项金牌;残疾人羽毛球队运动员徐婷婷获得女子WH1/2级双打冠军及WH2级单打亚军,张晶获得女子WH1/2级女子双打季军。

  近年来,青岛市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迅猛,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层出不穷,聋奥会、残奥会以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领奖台上都有青岛运动员的身影,展现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风采,为国家、为家乡争得了荣誉。

  2017年7月,在土耳其举行的第23届夏季听障奥运会上,青岛市派出的14名运动员,发扬超越自我、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和奋勇争先的精神,取得了2金1银5铜共8枚奖牌的历史最好成绩,不仅实现了青岛市运动员夏季听障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而且奖牌总数也创历史新高,为我国、我省体育代表团获得优异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11月,在韩国举行的残奥羽毛球世界锦标赛上,青岛市选派的两名运动员徐婷婷获得轮椅羽毛球W2级别女单银牌,张晶获得轮椅羽毛球W1级别女单银牌、双打铜牌的好成绩。此次世锦赛是青岛市残疾人羽毛球队成立后参加的第一次世界级别比赛,即获得了2银1铜的好成绩。

  2017年,参加全国各项锦标赛,青岛市运动员均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全国残疾人场地自行车锦标赛中,李肖辉、吴国庆两名运动员获得六银一铜成绩;全国残疾人射箭锦标赛,郭峰获得银牌;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周广浩获得一金一铜;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李茂大、黄千山获得一金两银两铜;全国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李婷、张晶两名运动员获得一金四银成绩……

  竞技场上的辉煌表现,不仅让残疾人运动员的坚韧、顽强、拼搏令人瞩目,也成为青岛市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最好注脚。

  阶梯训练计划提升竞技水平

  奔跑,传球,带球……10月18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足球场上,青岛盲人足球队队员们戴着眼罩,在球场上快速奔跑着抢球。不远处,青岛聋人足球队队员在教练国作金的指点下,练习传球突破技术。

  两支球队每天坚持训练,备战即将到来的第10届省残运会的盲人足球、聋人足球比赛。

  第10届省残运会是我省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水平最高、竞争最激烈的体育盛会,既是对青岛市体育运动综合实力的全面检阅,也是展示青岛市体育成果和人民精神风貌的重要平台。

  青岛市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着眼于奥运、全运、省运,根据本地残疾人体育特点,全面发展体育项目,积极壮大岛城残疾人运动员队伍。青岛市残联多渠道招募热爱体育活动的残疾人,招募更多年轻运动员进入到青岛市残疾人运动队中训练。

  为使残疾人运动员能有长足的发展,青岛市残联根据国家的赛事安排,对残疾人运动队及运动员进行水平评估,并在此基础上,根据队伍的不同特点及运动员的不同情况,为每个运动队制定了阶梯训练计划,特别是对优秀队员进行不间断训练,大大提高了青岛市残疾人运动员的整体竞技水平。在第10届省残运会第一阶段比赛中,青岛运动员所获冠军占半数以上。

  作为中国残奥冰球队的训练基地,青岛将以2020年残奥会与2022年冬残奥会为目标,不断努力,让更多的残疾人运动员站到更高的领奖台上。

  融入社会协调发展

  在葫芦丝独奏《友谊地久天长》和开场舞《欢聚一堂》的喜庆气氛下,10月19日,青岛市市北区台东街道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大名路分中心揭牌。该中心的建成,意味着可以帮助到台东街道周边更多残障人士获得一个就近工作的便利条件,并为他们搭建了一个交流、成长、学习的平台,让他们走出家庭,融入社会,促进残疾人与社会的协调与融合。

  “残健融合”“残健同行”是近年来残疾人文化体育工作和生活的热词,这一理念倡导给予残疾人像健全人一样更多公平参与文化体育生活的机会。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更多的残疾人从中享受到健康与快乐,也让更多的残疾人生活变得更精彩。

  特奥融合运动是“残健融合”理念在实践中的代表,这是一项由智力残疾者和普通健全人共同组队参加特奥训练和比赛的项目。在“特奥融合计划”青岛融合滚球赛上,特奥运动员通过活动“勇敢尝试、争取胜利”,增强了自尊心和自信心。

  青岛以创建全国残疾人文化示范城市为契机,全面实施残疾人文化体育“五个一百”工程,进一步健全了残疾人文体场馆建设、团队建设、骨干队伍建设、优势项目建设以及精品评选等工作机制,广泛开展了残疾人文化体育普及活动,让更多的残疾人从中享受到健康与快乐,不断提升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目前,全市残疾人文体活动基地达到2300多处,举办各类文体活动2100多场次,基层残疾人参与率达到52%以上,培育残疾人文化体育精品和优势项目260多个,获得各级文体竞技展演奖牌320多枚。   

  越来越多的融合文体活动,残疾人与健全人之间拥有了更多的交集,在同一片蓝天下实现着自己的梦想。青岛女孩姜馨田成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形象大使,聋人曲洪波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肢残人书法家郭立被誉为“当代经生”……一大批优秀残疾人文艺人才脱颖而出,他们用艺术生动诠释了这座爱心之城深厚的人文底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