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附院成功承办2018年第四届中国护理质量大会

2018-09-14 23: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14日讯记者 胡方圆)2018年9月14—15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青大附院协办的“第四届中国护理质量大会”在美丽的青岛,碧波万顷的灵山湾红树林会议会展中心举行,大会主题是“专业·信息·管理”、重点围绕“健康中国2030”提出的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的目标,聚焦护理工作发展的核心任务,交流和探索通过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势、改善管理水平、提升中国护理专业化水平的路径、促进护理工作贴近患者、贴近临床,来自全国各地2500余名护理同仁参与了此次盛会。

  大会由国家卫生计划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护理中心主任么莉主持:护理质量大会这列动车承载护理发展的丰硕成果,从南宁到合肥到杭州,今天,驶到了这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我们追求质量的脚步从未停歇,而我们的质量也在完成着从主观到客观,从经验到科学的华丽蜕变,我们的护理经过朴实无华的沉淀,越发呈现出如日方升的卓越态势。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司医管局管理研究所叶全富所长、青岛市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吕富杰、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巡视员李林康在开幕式上致辞。随后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历时一年时间编写的新书《护理敏感质量指标监测基本数据集实施指南(2018版)》的发布。紧接着大会举行了2018年护理质量改善提灯奖的颁奖仪式。

  2018年“护理质量提灯奖”3家医院荣获金奖,5家医院荣获银奖。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运用清单式管理降低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发生率荣获2018年“护理质量提灯奖”银奖。青大附院护理部主任魏丽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青大附院借鉴美国航空飞行清单,将清单式管理引进到手术室,进行三方核查。随后在全院开展护理工作清单式管理。清单式管理可以在短时间内对重点管控措施进行检查,有效地避免或减少遗漏和差错的发生,近年来被重症监护管理者引进,应用于重症患者的医护质量改进。

  青大附院在四个院区重症医学科开始运用清单,建立标准化的作业流程,同时开展清单核查表和准备表以此保障病人安全。降低风险相关性肺炎时,将所有过程转化成标准清单,任何人对照清单为病人进行护理操作时,都不会出现遗漏情况,既保证准备过程中的完整性,同时也方便他人进行核查。该项目关注病人的过程管理,到结果指标。呼吸机相关性肺炎通过清单式管理,集束化预防措施重点管控措施执行依从率均提高至90%以上。运用清单式管理控制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发生率降至10‰以下。

  大会邀请国内外及港台等地区的专家、相关领域研究者,紧紧围绕国内外护理质量管理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以临床单元护理质量管理为核心,从不同层面进行实践分享。

  本次大会历时两天,15日下午,为分享个案,更好交流和展示以质量信息管理为核心驱动力的医疗护理服务改善。大会分别设4个专题会场,分别为:为护理打造智慧的翅膀、借用工具让过程质控更科学、质控指标与实践、专科护理质量管理实践与成效。

  青大附院作为承办单位,为大会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全方位周到的后勤服务保障力量,包括专家接送、与会者报道、资料发放、会场服务、学分证发放等方面。今后青大附院将以信息化平台和人工智能为助力,持续推进护理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构建,为打造专业的国际知名现代化医院而不懈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