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逢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 青岛市举办第24批援坦医疗队事迹报告会

2018-09-04 17: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青岛市第24批援坦医疗队事迹报告会(图)

  

  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杨锡祥发表讲话(图)

  大众网青岛9月4日讯(记者 辛刚 通讯员 肖海青)9月4日上午,青岛市卫计委举办了《医道无界 爱洒非洲——青岛市第24批援坦医疗队事迹报告会》。会议首先由市卫计委副主任张华宣读了《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向我市第24批援坦医疗队员学习的决定》,随后援坦队员分别回顾了在非医疗援助的经历,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见闻,深情讲述了援坦医疗队在非洲恶劣自然环境、艰苦生活条件下,忘我工作、连续奋战的经历,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杨锡祥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青岛市第24批援坦医疗队成员(图)

  2015年8月,青岛市第24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6名医生远赴非洲坦桑尼亚执行为期2年的援外医疗任务,其中,朱健完成原本两年的援坦任务后又顺延了一年,今年8月份才刚刚回国,是第24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中服务时间最长的医生。

  

  援坦医生朱健(图)

  

  援坦医生孙龙(图)

  青岛市奔赴坦桑尼亚的6名医生分别是:市立医院心脏外科孙龙、眼科朱健、内科ICU谢伟峰,市妇儿医院小儿内科曲先锋,海慈医院关节外科朱金强,第八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司卫锋。他们经过山东省卫计委6个月的出国前培训,其中有5名队员赴坦桑尼亚最大的政府综合性医院──莫西比利国立医院,司卫峰赴多多马省立医院,进行医疗援助。

  

   援坦医生曲先锋(图)

  

  援坦医生朱金强(图)

  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医疗卫生领域作为中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备受关注。适逢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作为医疗援助非洲的派员单位,青岛市卫计委举办了这次报告会。

  

  援坦医生司卫锋(图)

  报告会上,援坦队员讲述了在非洲的工作、生活,感人事迹催人泪下,深深打动了所有观众的心。六名医疗队员面对当地医疗技术水平低、设备和药品短缺、传染病肆虐、人身安全风险高等困境,凭借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和顽强的意志,克服重重困难,共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5万多人次,多次义诊,多次无偿献血,培训当地医生,从国内自费邮寄药品和生活用品送给当地群众,队员们用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意志力克服了所有困难,光荣地完成了医疗援助使命,赢得了广泛赞誉。他们的感人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多次被国内外媒体宣传,中央电视台先后9次进行了专题报道。他们用自己的“仁心仁术”和无私奉献谱写了中坦两国人民友谊的新篇章,为祖国增了光,为青岛添了彩。

  青岛市援坦医疗队员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和“坚定信念、勇于奉献、舍己为人、温暖仁爱”的高尚情操,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是卫生计生行业职业精神和先进文化的突出代表。为此,青岛市卫计委党委做出了向援坦医疗队员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向我市援坦医疗队员学习,学习他们为深化中非友谊履职尽责的职业操守和为祖国为家乡增光添彩的爱国情怀,学习他们不畏工作生活条件艰苦挑战自我的意志品质和不惧人身安全风险勇挑重担的拼搏精神,学习他们对待医术科学严谨精益求精的学术风范和全力帮扶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大医之道,学习他们牺牲个人及家庭利益始终坚守的奉献精神和全心全意服务当地民众的医者仁心。

  市卫计委主任杨锡祥说,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凸显了在当前新形势下,中非双方进一步凝聚共识、携手共进,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坚定信念。援坦医疗队员,正是这份信念的践行者和传承人。他们肩负党和政府的重托,秉持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职业奉献精神及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挽救了数以千计非洲患者,有力推动了我国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为祖国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为家乡青岛赢得了国际赞誉。

  杨锡祥强调,要以我市援坦医疗队员为榜样,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攻坚克难,开拓进取,鼓舞和激发更多的年轻医疗工作者投身到援非工作中去。我市将一如既往做好援外工作,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服务,为我国外交和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