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卒中防控区域联合体在京启动 提升卒中救治水平

2018-07-06 16:2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董子畅

中国卒中防控区域联合体在京启动提升卒中救治水平

  中国卒中防控区域联合体29日在北京启动 吴振东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董子畅)中国卒中防控区域联合体29日在北京启动。与会专家呼吁政府、学会、社会各界汇聚力量,基于中国卒中防控区域联合体平台,构建卒中防控网络,推动中国卒中救治能力的全面提升。

  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特点,给患者及其家庭以及全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数据显示,中国卒中负担沉重,患病率和死亡率一路攀升,基层形势更严峻。中国卒中的每年新发病例240万,目前全国的卒中幸存者约为1100万。

  中国卒中学会副秘书长何士大指出,中国卒中“后备军”庞大,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吸烟等都是卒中的危险因素,但目前并未得到有效控制,进一步加剧了卒中防控的形势。此外,中国在卒中防治领域的两大不均,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区域发展不均也为卒中防控带来了严峻挑战。目前,中国30%大城市集中了80%的优质医疗资源,欠发达地区优质医疗资源紧缺影响了疑难重病患者的有效诊治。

  据悉,截至2018年6月,全国卒中联盟医院已经达到2325家,卒中中心和综合卒中中心不断发展,严格进行病例上报及质量控制工作,卓有成效地推动全国卒中医疗质量水平的提升。

  何士大指出,中国卒中学会下一步的工作将基于中国卒中防控区域联合体,对卒中救治体系进行“深耕”、“细作”,根据各地特点,发展区域卒中救治网络。“深耕”指从点连成网,重点下沉,更多关注基层地市的防治水平提升,构建以省为单位、多省联合的区域建设体系;“细作”则是从提升诊疗水平,向加强卒中救治体系建设转变;根据病人流,对关键诊疗节点进行精细化管理。(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