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吹响乙肝母婴阻断号角 力争实现母婴“零”传播

2018-05-30 17: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青岛市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启动(图) 

  

  青岛市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周长政出席并讲话(图)

  

  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王明民致辞并介绍项目情况(图)  

  大众网青岛5月30日讯(记者 辛刚)5月30日,“青岛市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在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正式启动,此项目由青岛市卫计委委托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并在第六人民医院成立了“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办公室”,突出管理职能,建立降低乙肝母婴传播考核办法,以科学规范母婴阻断工作。通过此项工程,提升各妇幼保健和产科机构的乙肝母婴阻断水平。

  岛城每年约5000名新生儿面临感染乙肝病毒危险

  我国是乙肝大国,青岛的情况与全国相似,据统计,目前青岛市有60万乙肝病毒感染者,约20万慢乙肝患者,每年有不少于5000名被乙肝病毒感染的育龄妇女面临孕产,也可以说有5000名新生儿面临感染乙肝病毒的危险。

  因母婴传播是乙肝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之一,国家已经开展了乙肝母婴阻断治疗工作,其中90%取得成功,但仍有约10%甚至更高的比例面临阻断失败,在此背景下,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于2015年在全国范围发起了“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公益项目,旨在彻底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青岛六医凭借乙肝高水平诊疗实力,成为全国首批、岛城首家入选的项目医院。

  八年磨一剑 六医乙肝母婴阻断门诊已使感染率接近于零

  早在2011年,青岛六医就已对阻断乙肝母婴传播开展了相关工作,为育龄女性乙肝病毒携带者提供咨询和治疗帮助。2016年,青岛六医成立乙肝母婴阻断门诊,着力为广大乙肝孕妇提供高水平、及时的治疗和干预,为感染乙肝病毒的育龄女性从计划妊娠、妊娠期及产后进行病情评估、诊治、随访,防范新生儿感染乙肝病毒,两年来,在母婴阻断专家组的共同努力下,从最初的只拥有医院专家团队成员,蜕变成目前拥有多区、多家医院和多科室相关专家的专业技术团队,使在院接受专业阻断治疗的乙肝母婴感染率已接近于零。

  技术突破+使命感 消除乙肝是看得见的未来

  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王明民告诉记者,目前,乙肝母婴阻断的传统方案是在孩子出生后立即注射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在6个月内完成三针疫苗接种。然而这一方案下,乙肝妈妈所生婴儿仍有5%—10%会发生母婴传播。 而“青岛市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是对乙肝妈妈怀孕后期进行抗病毒治疗,规范使用乙肝抗病毒药物,降低病毒活跃量,有效的阻断母婴传播,力争实现乙肝母婴零传播的目标。帮助乙肝孕妇平稳度过孕期,产下健康婴儿,收获爱与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