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住院总医师陈双双:让盲人看得见是我最大的心愿

2018-04-13 00: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双双正在为患者做检查。

  在康县,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最美”眼科医生。

  她是一枚“女汉子”,4月3日随先遣队来到康县,作为唯一的女医生,第一次参加这样集社会责任与社会义务于一体的社会公益活动,将一个可能默默无闻的平淡眼科医生可能暴露为一个全民皆知的医务工作者,其压力如泰山压顶般袭来,从未有过的工作经历也让她坎坎不安。在前期动员和预案推演中,结合在新视界眼科医院多年的工作经历让她坚定了可以完成先遣队员职责的信念,义无反顾地扛起来了先遣队员的大旗,在遭遇了各种从未遇到过的各种困难挫折中仍坚定信念,为圆满完成了先期计划,为整个医疗队的到来做好了充分准备。

  作为一枚“软妹子”,在大家如饥似渴如饿虎般狼吞虎咽狂吃晚餐的时候,她接到患者电话,一打就是半个多小时,只是为了让听不懂普通话的患者放心来就诊,放心参加白内障术前筛查。在沿途经过三个乡镇到达距康县县城80多公里外的阳坝镇筛查白内障旅途中,当汽车在蜿蜒的山区公路中颠簸中,晕车把她一次次击倒,但每到一个乡筛查时,她总能满血复活般投入到每一场战斗中,待到返程,她再也没有力气站起来离开车半步,腹中的翻江倒海和口中五味杂陈,当她回到康县县城已经毫无再去支撑一顿晚餐的力量,踉跄着直奔房间卧床不起,任凭医疗队员的鼓励多么豪情万丈,她都无力回应。但到第二天安排手术、复检患者和走上手术台时,她却意外地走到了全体医疗队员的前头。

  在做好前期准备铺垫工作之后,医疗队主力部队到来并开始介入每一项具体工作后,她仍然每天早上早地来到医疗队暂时办公的就诊室。不管是医疗队员还是即将进入白内障手术程序的患者及家属,每天都能看到她领着院长戴超已经早早地等候在门前。

  每当记者在现场拍照取景的时候,总会在不经意间框到她的身影,不是在做术前术后检查,就是在手术室里协助手术,她还是这次所有白内障手术的唯一助手,空隙里还要担起医疗队和康县人民医院沟通的桥梁,为所有白内障患者的入院跑前跑后。

  就是这样一个利索清爽的江南美女,外表柔弱,内心却无比刚强。

  “来到康县后,我们发现这里的老百姓生活条件相对艰苦,对眼科疾病所知甚少,很多老人都双目失明,而且这边紫外线比较强,眼部胬肉的发病率也比较高,大家对这个都不太重视,很让人心痛。”一说起康县居民的眼疾现状,陈双双心里就特别难受。总在不经意间说到:“希望自己能多做一点,这样说不定就能多挽救一名盲人的视力。”

  此次2018陇南康县光明行活动期间,除了忙里忙外地为康县白内障患者治疗疾病,陈双双还承担了沟通病患与病患家属的责任。语言的障碍并没能阻止她借助各种肢体语言和随时可能出现的中间语言与患者及其家属作充分沟通,让一切医疗活动顺利展开。

  此前,大家听说青岛眼科专家来诊的消息后都非常激动,很多患者都打过来电话咨询。张坪村村民张桂儿就是其中一位,她报名时恰好错过第一批手术,误以为自己不能参与此次公益活动了,难过得在电话里就哭了起来,接电话的陈双双赶紧一遍遍解释,终于让听不懂普通话的老人破涕为笑。

  “我认为我们来这里做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虽然期间遇到过这样那样的困难,但能为康县眼疾患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能够帮助到一些人,我们非常高兴。”陈双双告诉记者,她的从医经历不过只有五六年,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倍感荣幸,自己也将永远铭记这段特殊的日子。 

  相关链接:

  2018陇南康县光明行

  4月6日至13日,“不忘初心 行向光明”2018陇南康县光明行活动医疗队在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现任委员、留英博士后、硕导戴超的带领下,深入甘肃省陇南康县,在康县人民医院为当地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手术。活动得到了青岛市李沧区政府、李沧区残联和陇南市康县人民政府、康县残联、康县人民医院等的大力支持。

  除了技术精湛的医疗团队,此次活动还携带白内障超乳设备,开展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所用晶体为进口折叠晶体,充分保证手术质量和术后效果。同时,新视界眼科医院还将为康县的贫困留守儿童捐赠100个书包、100份文具和学习用品,让孩子们感受到青岛人民的牵挂与关心。

  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

  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是一所集医疗、科研、保健和防盲治盲为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眼科专科医院,是国内专业眼科连锁机构——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集团旗下医院,是青岛成立较早、规模较大、设备精良的专业眼科医疗机构,也是青岛市医保定点医院、山东省白内障复明定点医院。

  医院遵循“专业眼科、惟精惟一”的理念,下设白内障专科、青光眼专科、眼底病专科、屈光专科、小儿斜弱视专科、眼表泪道专科、医学验光配镜中心等临床科室,以及特检科、检验科、药剂科3个医技科室。经过多年发展,在白内障冷超乳手术、激光矫正近视手术、眼底激光和玻璃体切割手术、儿童视光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技术特色和专科优势。对于青光眼、视网膜脱离、糖网病及其他疑难眼病的诊疗水平均达到领先水平,医院用实力展示了眼科专科医院的专业品质。

  医院秉持国际奥比斯“预防失明,挽救视力”的崇高使命,长期致力于防盲治盲公益事业,为眼疾患者带来切实的改变!未来,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将以卓越的眼科医疗技术和充满人性关怀的医疗服务,帮助更多眼病患者重获光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