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金大龙:为了光明事业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8-04-12 19: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大龙医生与患者家属合影。

  不急不躁、如沐春风,是康县患者对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白内障专科副主任医师金大龙的一致印象。

  作为有两万多例白内障手术经验的主刀医生,从4月6日“不忘初心 行向光明”2018陇南康县光明行活动正式启幕以来,金大龙先后为三批白内障患者做了治疗手术,术后患者均达到手术预期效果。许许多多的患者迷茫着眼睛来,清晰着眼睛走,有时只是一个惊喜地眼神,或者只是一个开心地笑容,都能让他发自内心地高兴。

  4月10日,双眼失明半年之久的曹世财做完第二只眼睛的白内障手术,恢复光明。第二天早上,金大龙去查房时发现,曹世财老人已经能够坐在床边自己拿着鸡蛋悠闲地吃早餐了。“当时大家还一个劲儿让老人家继续吃,我们就在一边看着。”金大龙笑着说。

  “实在是太感激金主任了!”同为白内障手术患者的康县居民张俊卫发自肺腑地说。记者了解到,张俊卫老人之前只能看清15厘米以内的东西,4月8日摘下纱布后,他的整个世界都清晰了,以后再也不用贴在字上看“字”了。“金主任跟我说,回家之后好好恢复,过几天会更清楚!”张俊卫出院之前激动地说。

邱淑梅老人右眼手术前后对比照。

  “经过这几天的检查我们发现,患者的白内障程度普遍比想象的严重,手术显微镜等重要设备的不足更增加了手术的难度。”金大龙告诉记者,这几天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位叫邱淑梅的患者,老人右眼有翼状胬肉,手术难度非常大。巨大翼状胬肉已侵入老人角膜2/3,切除翼状胬肉的创面不够透明,严重影响之后的白内障手术操作中的可视性。最终,金大龙在较为有限的手术环境与条件下,依靠自己纯熟的手术技术与经验顺利完成了巨大翼状胬肉切除,联合白内障摘除和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非常成功。

  记者了解到,一般情况下,由于手术难度比较大,风险系数较高,绝大多数眼科专家不愿意做这种手术。“但我们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扶每一个有机会复明的患者,要是我们再不帮助他们手术,可能他们很难再有机会实现复明了。”金大龙说。

  4月13日,“不忘初心 行向光明”2018陇南康县光明行活动正式告一段落,而对金大龙来说,这仅仅是个开始,让更多患者重见光明是他毕生为之奋斗的目标与准则,即使忙碌非常,依然激情不减。

  相关链接:

  2018陇南康县光明行

  4月6日至13日,“不忘初心 行向光明”2018陇南康县光明行活动医疗队在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现任委员、留英博士后、硕导戴超的带领下,深入甘肃省陇南康县,在康县人民医院为当地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手术。活动得到了青岛市李沧区政府、李沧区残联和陇南市康县人民政府、康县残联、康县人民医院等的大力支持。

  除了技术精湛的医疗团队,此次活动还携带白内障超乳设备,开展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所用晶体为进口折叠晶体,充分保证手术质量和术后效果。同时,新视界眼科医院还将为康县的贫困留守儿童捐赠100个书包、100份文具和学习用品,让孩子们感受到青岛人民的牵挂与关心。

  金大龙

  个人简介:金大龙,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全国知名白内障专家、全国残疾人白内障复明技术专家组评委、上海市医学会白内障学组组员、世界眼外科医师学会会员、美国眼科与视觉研究学会会员。

  从医经验:从事眼科教研临床工作20余年,在老年性白内障、并发性白内障、青光眼并白内障等各种疑难眼病诊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迄今已为愈万名白内障患者和数名百岁老人成功手术;近年来,在非球面人工晶体、多焦点人工晶体对白内障术后视觉质量提升方面,取得丰硕的临床成果。曾荣获多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项,并在国家级眼科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特长:飞秒激光/冷超乳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老年性白内障手术、青光眼并白内障手术、视网膜脱离玻璃体切除复位手术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