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院长戴超:医者仁心 我们砥砺前行

2018-04-12 17: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4月12日讯记者 李佳宁)横跨1614公里、星夜奔波10小时、下乡义诊穿越80多公里盘山路……从4月6日抵达康县到13日离开,在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现任委员、留英博士后、硕导戴超的带领下,“不忘初心 行向光明”2018陇南康县光明行活动医疗队在甘肃陇南康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在这期间,我们很难过地发现,康县有一些触目惊心的眼疾病例,这些病人对自己所患的疾病认知度极低,甚至认为失明就失明了,不知道还有现代医学办法可以使他们复明。”对于此次光明行,戴超感触颇深,更觉责任重大。

  他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这次光明行是以专业技术力量进行的精准扶贫活动,如果因为经济条件的原因导致病情的延误,这次扶贫行动可以对他们施以有效救助,但如果居民连疾病本身都没有科学的认知,那么,扶贫之路还任重道远。

  “让更多老百姓知道健康的重要性,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观念,是所有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

  作为一名有几十年丰富经验的资深大夫,戴超一样工作在最前线。这几天,前来就诊的老人普遍对眼疾缺乏基本的认知,也听不太懂普通话,戴超就一遍遍向患者及家属普及浅显易懂的眼部科学知识,每天重复琐碎地工作,戴超耐心如旧。

  4月8日早上,戴超为一位双眼盲者揭开纱布的时候,指着他儿子问:“这是谁?”失明半年之久的患者曹世财激动地告诉他:“这是我儿子!”这一刻,看着兴奋的患者不断用恢复光明的眼睛打量四周,戴超发自内心的感到满足,再多的辛苦与劳累,都值得。

  “真的非常感谢远道而来的青岛专家,我妈妈一定让我带上自家的这些特产送给医生们。”4月11日早上查房时,病患邱淑梅的家人带来一篮核桃,硬要塞给戴超。这几天时间里,远道而来的医疗队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良好的团队精神风貌赢得康县居民一片赞誉。

  除了在医院里为白内障患者展开治疗,戴超还带领医疗队翻山越岭,下乡义诊。4月11日,他们在蜿蜒的山区公路上颠簸前行,沿途经过白杨乡、铜钱乡,到达距康县县城80多公里的阳坝镇,为三个乡镇百姓进行义诊和白内障筛查。

  “下到最基层,最需要我们的人在那里。”戴超说。

  相关链接:

  2018陇南康县光明行

  4月6日至13日,“不忘初心 行向光明”2018陇南康县光明行活动医疗队在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现任委员、留英博士后、硕导戴超的带领下,深入甘肃省陇南康县,在康县人民医院为当地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手术。活动得到了青岛市李沧区政府、李沧区残联和陇南市康县人民政府、康县残联、康县人民医院等的大力支持。

  除了技术精湛的医疗团队,此次活动还携带白内障超乳设备,开展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所用晶体为进口折叠晶体,充分保证手术质量和术后效果。同时,新视界眼科医院还将为康县的贫困留守儿童捐赠100个书包、100份文具和学习用品,让孩子们感受到青岛人民的牵挂与关心。

  戴超

  戴超教授作为一个年过半百的眼科老兵,从事眼科事业三十余年,一直致力于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在眼科常见病和疑难病的诊断和处理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对于青光眼视神经损伤机制及视神经损伤修复极为擅长。

  经历:1992年于第三军医大学军医系6年制本科毕业并留校在第二附属医院(新桥医院)眼科,先后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讲师。2007年至今在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眼科任主治医师、讲师、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1年始担任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眼科医院青光眼组组长。2015年12月到2018年3月担任西南眼科医院党支部书记。2017年8月以军龄31年退出现役,到过基层部队医院代职锻炼,在埃博拉病肆略最疯狂的时候到利比里亚参加过抗击埃博拉病的战斗,荣立过个人三等功。2018年1月到3月担任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业务副院长,2018年4月升任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院长。

  学 术: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国家发明专利3项及实用新型专利5项。首次提出了青光眼视神经损伤的机制:视神经筛板异构学说。

  擅 长:主要研究方向是青光眼视神经损伤机制及视神经损伤修复,擅长青光眼早期诊断和疑难复杂的青光眼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